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堅守陣地勇擔當

2020-03-26 16:29:00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基層幹部篇

  他們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間地頭,深入細緻開展疫情摸排,組織宣傳防疫知識,竭盡全力保障群眾生活。

  他們奮鬥在復工復産一線、脫貧攻堅戰場,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進復工復産。企業工廠又傳出機器轟鳴,春天的田野涌動起生産的熱潮……

  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刻,有這樣一批基層幹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不怕犧牲、勇於擔當,用辛勤的付出,幫助驅散人們心頭的疫情陰霾,讓打亂節奏的社會生活逐漸恢復正常。

築起疫情防控屏障,嚴防境外輸入風險——不同的疫情形勢,同樣的嚴峻考驗

  2月16日,在疫情防控一線連續奮戰二十多天后,41歲的湖北荊州市荊州區城南高新園衛健辦主任董李會倒在工作崗位上,面前的電腦屏幕還顯示著整理上報的信息統計表和工作安排表。

  早在農曆臘月二十九,面對嚴峻疫情,董李會就放棄休假,義無反顧投身到疫情防控中。

這是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城南高新園衛健辦主任董李會(左三)。 新華社發

  負責管轄城區的疫情摸排,對接協調管委會的疫情防控……董李會的工作任務既多又雜,千頭萬緒,加班到夜裏12點成為常態。

  是基層幹部,也是母親、妻子和女兒,但在同事眼中,董李會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癱瘓在床的老母親,她很久都沒有時間探望;每晚下班後,10歲的女兒早已進入夢鄉。繁重的工作,讓孩子的一句“媽媽能不能陪我睡一晚”,成為永遠的奢望。

  荊州區城南醫院公共衛生科科長王曉蓉時常翻看自己與董李會的上千條聊天記錄,“她倒下前的30分鐘,我們還在交流工作。”王曉蓉説。

  這是董李會一生中的最後二十多天,她將生命燃盡在戰“疫”的最前線。

  如今,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風險,許多地方的機場成為一道重要關卡。

  靠在首都機場T3-D專區警務工作站的椅子上,首都機場公安局境外輸入疫情防控突擊隊副隊長路濤略顯疲憊。透過薄霧籠罩的護目鏡,隱約可見他密布血絲的雙眼和濃重的黑眼圈。

  3月18日,首都機場公安局境外輸入疫情防控突擊隊副隊長路濤(左)在首都機場T3-D區幫助旅客解決問題。 新華社發

  這是路濤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旅客量不斷增長帶來運行壓力持續攀升,航站樓現場人員密集,超量旅客行李佔用大批轉運空間……

  3月10日起,首都機場T3-D區被劃為國際航班停靠專區。路濤一邊實地踏勘,和相關單位商議工作流程,協調警務工作方案,規劃固定執勤點和流動巡邏崗的位置;一邊為隊員尋找臨時宿舍,配備生活用品。

  3月15日,首都機場及大興機場所有國際及港澳臺地區的進港航班全部調整到處置專區,路濤第一時間協調礦泉水、方便麵等“戰略物資”並調整排班。

  接下來的日子,路濤和同事們變成停不下來的“陀螺”。他們一面疏導人群,一面協調各方抓緊流程調整,確保轉運處置工作安全妥善進行。

  路濤的嗓音早已變得沙啞,但守護國門,就要有“疫情不息、戰鬥不止”的擔當。片刻休息後,他又將迎來新抵達的一批旅客……

  點亮萬家燈火,暢通運輸動脈——不同的工作崗位,同樣的默默奉獻

  疫情下的黑夜,光明尤顯珍貴。它展現出一座城市頑強的生命力,也給無數家庭帶來安寧與希望。

  國網湖北孝感供電公司開發區供電中心配電運檢班班長沈剛,就是點亮黑夜的“光明使者”。

  國網湖北孝感供電公司開發區供電中心配電運檢班班長沈剛(左一)用紅外成像儀檢查醫院專用供電線路(1月24日攝)。 新華社發 (劉剛 攝)

  “疫情防控,電是重要保障。”這是沈剛常挂嘴邊的話。他負責孝感城區170條配電線路、39座開閉所、258台環網箱、1500台公用變壓器的巡、缺、檢業務。

  從街區到小巷,170條配電線路遍佈孝感城區大大小小角落。沈剛帶領班員,力求做到線路巡視全覆蓋。疫情下空蕩蕩的街道,總能見到他們攜帶紅外測溫儀和超聲波檢測設備,為防疫供電保駕護航的身影。

  “動作加快點,抓緊找到故障點,讓用戶有電用”“小方負責的東城線路比較複雜,我跟你一起去”“請各線路負責人下班後將今日發現的缺陷在群裏彙報”……一天的工作結束後,沈剛的鞋子和褲腿常常裹滿泥濘和雜草。

  每晚下班前,沈剛都會仔細檢查班組的消毒物資是否充足、搶修器具是否齊全,也會在微信群裏關心同事的健康和生活狀況。

  “防疫保電的每個細節我都牢記在心,不敢忘,也不能忘。”沈剛説,“群眾可能感受不到供電人的存在,那是因為我們一直都在。”

  黑夜中的光明牽動千家萬戶,交通運輸線的暢通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川西地區的雅康高速公路是由川入藏的咽喉要道,橋隧比超過80%,個別路段達到96%,被稱為“雲端上的高速”。

  “這條路是川藏物資進出的大動脈,斷不得!”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速公路交通執法第五支隊雅康大隊隊長強薇,從除夕開始就堅守在一線。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速公路交通執法第五支隊雅康大隊隊長強薇在雅康高速公路上進行防疫檢查(2月1日攝)。 新華社發

  高原氣候多變,夜晚寒氣逼人。夜間巡查過後,強薇的鞋襪經常被雨雪打濕,回到駐地時,腳趾常常已經凍僵。

  “道路安全巡查、出入口和服務區運行檢查、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每個環節都不敢馬虎。”疫情防控初期,大量防疫和生活物資進藏,強薇時刻關注外地入藏車輛,確保物資安全順利抵達。

  伴隨疫情防控形勢好轉,高速公路上的防疫檢查點已經撤銷,但強薇仍不敢掉以輕心。“服務區人流車流密集,我們還在加強對服務區的消殺,對環境衛生、停車秩序、人流密度的檢查督促,降低疫情風險。”

  強薇還記得疫情期間的一天,收到母親的祝福信息和小女兒歪歪扭扭的祝福圖畫後,才想起當天是自己的生日。“太忙了,就沒把生日記在心上。”

  從1月23日到3月17日,強薇帶領大隊共保障運輸防疫物資車輛4497台次,保障農民工返崗復工專車152台次。

  復工復産一線,脫貧攻堅戰場——守望同一個春季,共迎希望與明天

  3月21日,浙江寧波北侖區的申洲國際集團人員復工率達到100%。

  作為一家年産衣物達5億件,在行業有較大影響力的縱向一體化針織服裝製造商和銷售商,員工安全返崗,是確保集團順利復工復産的關鍵。

  在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陳忠靜的手邊,放著一沓記錄冊,裏面記錄著集團內部來自14個省市1.8萬餘名員工的姓名、地址和聯絡方式。

  申洲國際集團計劃3月26日包車前往湖北接1000多名員工返崗,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陳忠靜(左二)加緊協調佈置(3月25日攝)。 新華社發

  員工人數多,防疫要求嚴,安排員工搭乘包車返崗是一項龐大工程。“按照防疫要求,乘客與乘客間要保持安全距離,後排留出隔離區。核算下來,至少需要700多輛大巴車。”陳忠靜説。

  只有事先了解員工的健康狀況,才能在組織返崗過程中更好進行疫情防控。陳忠靜調集團隊開發公司專屬二維碼,收集員工的健康信息並整理歸類。

  為使返程更順利、更安全,陳忠靜又組織相關負責人,與返崗員工保持聯絡,確保每班返程大巴的發車時間、地點都通知到位,歸程路況心中有數。

  2月11日中午,首批27名員工從陜西寶雞返抵寧波北侖;當晚,第二批27名甘肅蘭州籍員工到達……

  自員工返崗計劃啟動以來,每天上百名線路負責人都實時向陳忠靜反饋信息。“接電話接到手軟,最多的一天接了幾百個。”

  數千公里外,雲南永善縣大興鎮駱丘村一派熱火朝天。春天到了,包村幹部張教富正忙著帶領村民搬往大山之外的新家。

包戶幹部張教富(左一)在雲南省永善縣大興鎮駱丘村農戶家走訪(1月29日攝)。 新華社發

  駱丘村位於烏蒙山區深處,村裏幾十戶人家散佈山谷兩側,2017年底被劃定為易地扶貧搬遷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地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只能暫緩。村幹部深知,只有做好疫情防控,才能更好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張教富大年初二便從老家趕回駱丘村,利用小喇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幫助群眾測量體溫、發放口罩,安撫迫切想搬家的群眾。山路難走,張教富依然在兩天時間內,跑遍負責的77戶人家。

  群山阻擋不住人們邁向幸福的腳步。隨著疫情日趨好轉,永善縣逐步啟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了解村民需求、解決村民困難、安排好搬遷時間……鄉間小路隨處可見張教富奔忙的身影。

  陽光和煦,春色正好。

  “疫情阻擋不了我們脫貧攻堅的決心。看著鄉親們搬出大山,我是真高興!”張教富説。(記者王鵬、魯暢、侯文坤、胡旭、顧小立、林碧鋒、彭韻佳、央秀達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