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率100%!山區城市“清零”背後的戰“疫”經驗

2020-03-13 15: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梅州3月13日消息(記者 林舒意)3月12日,隨著最後一名病人的出院,廣東省梅州市收治的16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均全部治愈出院,實現“清零”,476名密切接觸者安全解除醫學隔離,實現了治愈率100%、零死亡、醫護零感染及無交叉感染。

  梅州地處粵東北,人口550多萬,是著名的文化之鄉,人才遍佈全國各地。梅州也是華僑之鄉,旅居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同樣多達500多萬人,遍佈80多個國家和地區。作為文化和人口的輸出地,春節團圓期間成為省親返流輸入地,梅州面臨疫情從外部輸入,帶來疫情內部傳播感染的風險挑戰。

  精準佈局 科學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科學防控,及早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全面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當前梅州呈現平穩向好態勢,截至3月12日已連續26天無新增病例。

  根據梅州市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防止疫情外部輸入,梅州市合理設置高鐵、高速、機場,及國省道聯合檢疫點105個,嚴密核查湖北等重點疫區來人,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做好健康信息登記和體溫檢測,並對湖北等疫區外來人員、密切接觸者,以及發熱門診患者等重點人群,全面實行核酸檢測和醫學觀察。隨著當前國外疫情的快速升溫,梅州海外華僑較多,下來的壓力還會增大,防控的重點將轉入防境外輸入。

  同時,開展網格化、地毯式人員排查,高標準、高質量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時全面細緻掌握病例密接人員信息和活動軌跡,為及時掌控人員,切斷傳播途徑贏取時間、贏得先機。

  1月25日晚,梅州市接到首例疑似報告後,當即對患者乘坐的D3286高鐵列車開展密切接觸者追蹤,通過協調廣鐵集團等有關單位查找乘坐人員信息,僅用了3個小時,便全面掌握49名境內乘客信息,連夜發給各相關縣(市、區)展開人員查找管控,及時有效阻斷病毒傳播。

  雖然梅州現在疫情基本平穩,但是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依然存在。梅州市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堅持嚴密防控,進一步完善措施制度,重點防止境外輸入,確保態勢平穩向好。

  早期識別 精細管理

  在新冠肺炎救治過程中,廣大醫務工作者堅定扛起梅州地區戰“疫”的責任擔當,不辭勞苦、日夜奮戰,奮力築牢群眾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早期識別重症、危重症病人,能夠明顯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梅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專家組組長、梅州市人民醫院院長鐘志雄介紹,一是對老年病人,尤其是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性疾病的病人要高度警惕;二是對病人的臨床症狀,特別是呼吸狀況進行嚴格監測、仔細評估,比如出現短時間內呼吸頻率加快的時候要警惕;三是對肺部CT病灶要有預警和評估。

  國家衛生健康委此前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中,新增加了“在保證氣道平臺壓點35cmH2O時,可適當釆用高PEEP,保持氣道溫化濕化,避免長時間鎮靜,早期喚醒患者並進行肺康復治療。根據氣道分泌物情況,選擇密閉式吸痰,必要時行支氣管鏡檢查釆取相應治療”等內容,鐘志雄表示,他們其實很早就運用此方法並成功救治了重症病人。

  對於精細化的氣道管理,鐘志雄總結為:充分的呼吸道溫化濕化;加強翻身、拍背,進行體位引流,病人2-3小時喚醒一次進行咳痰;用排痰機進行輔助排痰;患者咳痰效果欠佳時使用支氣管鏡進行吸痰。

  以57歲的重症病人巫叔為例,他是梅州病情最重的病例。除了感染新冠肺炎,巫叔還有糖尿病、高血壓、腦梗塞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精神分裂症等諸多疾病。巫叔一入院,梅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專家組就敏銳地意識到病情的嚴重性,馬上安排住進了ICU(重症加強護理病房)。由於患有精神分裂症,重症病人巫叔對治療有明顯抵觸情緒,不願意配合醫院的治療。在嘗試了呼吸機輔助、機械通氣等多種治療方式均無效的情況下,梅州市人民醫院危重型救治病例小組商議決定:採取支氣管鏡吸痰治療。經過兩次支氣管鏡吸痰治療,巫叔病情逐漸好轉並最終康復出院。“如果不及時採取支氣管鏡吸痰治療,巫叔的生命可能就無法挽回。”鐘志雄説。

  關口前移 “合方圍治”

  一直以來,梅州都有信中醫、愛中醫的傳統,中醫藥服務能力強,發展指標排在廣東省前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梅州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堅持中西醫結合,建立中西醫會診制度、中醫藥專家巡診指導制度和中醫藥參與救治信息報送制度。

  根據梅州市中醫藥防治呼吸道傳染病專家介紹,新冠肺炎的臨床表現及病情發展特徵,符合中醫“疫病”或“瘟病”的特點,而梅州氣候多潮濕,病人濕熱之象更明顯。根據中醫辨證思維,專家圍繞“濕熱疫毒”對病人進行辨證施治,取得良好療效。所有患者未出現普通型向重型、重型向危重型轉化的情況,其中有3例重型患者轉為普通型後治愈出院。

  2月4日所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中年男性,以發熱為主要症狀,同時伴有胸悶、咳嗽、咯痰、打噴嚏、頭暈等症狀的重症病人,在對其進行西藥抗病毒治療的基礎上利用中醫辨證治療。在服用湯劑一天以後,該病人體溫逐漸回落,精神狀態轉佳,氣促、胸悶等症狀逐漸減輕,到出院為止體溫一直沒再升高。

  在預防方面,也充分發揮中醫“治未病”優勢,保障廣大群眾健康。在各類新聞媒體密集推送中醫藥防控科普文章;梅州市中醫醫院開通互聯網醫院免費諮詢門診;推廣使用“孫氏九味清瘟益氣飲”、“扶正祛濕解毒抗疫茶”、“芳香化濕抗疫香囊”、“家庭消毒燃熏合劑飲片包”等中藥預防方,為廣大幹部群眾、企業復工復産人員發放預防感冒中藥煎劑820萬毫升,服務5萬人次。

  梅州市中醫醫院還將中醫預防方案運用到集中隔離觀察場所。提供各式中藥藥膳,以中醫體質辨識為基礎應用“鄧老清毒飲中藥膏方”等進行干預治療,指導隔離群眾練習八段錦、經絡拍打和正氣抗疫操等養生保健功法,加強心理疏導,增強群眾體質。在各中醫醫院病房、人群聚集場所應用熏艾、熏蒼術的方式進行清潔消殺。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