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大風襲來 湖北全力應對寒潮

2020-02-16 08:42:00來源:新華網

  15日中午,雨雪大風襲來,一時間,江城漫天飛雪,寒風往來呼嘯。

  武漢中心氣象臺介紹,受強冷空氣影響,14日開始,鄂西北、江漢平原和宜昌等地已出現降雪,鄖陽、鄖西出現積雪,局部地區還出現了雷電對流性天氣,巴東、建始、秭歸局地出現冰雹。15日在強冷空氣的影響下,雨雪範圍和強度在湖北進一步擴大升級,武漢等湖北多地迎來寒潮。

  上午11時武漢中心氣象臺發佈暴雪黃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6小時,湖北荊門、荊州、孝感、潛江、天門、仙桃、黃岡北部、武漢地區將有6毫米左右的降雪。

  由於此次寒潮天氣降溫劇烈、風力大,並伴有明顯雨雪冰凍天氣,且當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堅期,湖北省氣象局已于14日啟動了重大氣象災害(寒潮)Ⅲ級應急響應。除了加強交通安全管理、水電氣供應調度和農業防災減災,氣象專家尤其提醒,醫院提前做好病人和醫護人員防寒保暖,公眾做好防風防寒準備,預防感冒和心腦血管等疾病發生。

  對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四病區護士長吳靜來説,如果沒有這場疫情,她也許會在窗前好好體會這場大雪。但此時全力看護好病人,幫助病人康復,是她唯一關心的事情,“期盼風雪過後,便見到彩虹。”

  降溫猛、範圍廣、強度強,15日,武漢市融雪防凍指揮部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Ⅱ級應急響應。武漢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雨雪來前,武漢環衛部門對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及主次幹道、快速路、橋梁、高架橋等重點部位進行預撒融雪劑,確保疫情防控生命線、重點區域不積雪、不結冰。當氣溫在0℃及以下時,轄區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及人行天橋、地下通道入口及各類商超市場周邊要鋪設草墊草袋,防止行人摔倒損傷。

  和吳靜一樣,寒潮帶來了一場急雪,但沒有帶走崗位上的他們。

  “利濟路崗,利濟路崗,請注意,車輛即將抵達你處,請確保轉運流暢。”風雪中,武漢口區交通大隊一中隊警務人員胡珂放下手中的薑湯,裹了裹身上的衝鋒衣,走出狹小的崗亭。

  “街面上暫時沒有行人,請轉運車輛快速通過。”再三確定後,胡珂向指揮臺通報。緊鄰武漢市第一醫院、武漢市利濟醫院,周邊還有多個集中隔離點,疫情肆虐之下,武漢交警利濟路崗的地位十分重要。從上午七點開始值班,他和兩位同事已經在崗亭值班8個小時。

  為應對寒潮,湖北省市相關部門立即行動,部署相關應急舉措,避免物資運輸和防疫工作受阻。湖北機場集團加強值守和巡視檢查,確保機場進出通道暢通;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盯緊隧道、山區線路等關鍵處所,確保列車運輸安全;湖北省市交管部門針對運送防疫物資的省內各大高速公路,加大巡邏頻次,追蹤運送物資車輛的軌跡;為幫助病患及醫護人員禦寒,武漢各城區也已對援漢醫療隊、隔離點、一線保障點位等採取多重措施應對……

  急雪之下,湖北有的地方已經裹起了“銀裝”,換了一番景象。“希望這場雪過後阻斷病毒的肆虐,阻斷疫情的悲痛,春天快來吧!”“瑞雪兆豐年,馬上就會有好消息!”這場雪,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也被市民們寄予了更多的期待,網友紛紛留言,期待著雪停後的晴天。

  據武漢中心氣象臺分析,15日夜間湖北雨雪範圍明顯縮減,僅鄂東南有小雪,其他地區為陰天轉多雲。16日和17日,湖北省轉為多雲到晴天,最高氣溫將逐步回升到10℃以上。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