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不再稀罕,AI助優質民生資源“下沉”

2019-11-26 08:44:00來源:科技日報

  繼智慧車間“定制”家電、智慧農田“定制”澆灌施肥之後,教育和醫療領域也迎來更多人工智慧(AI)的“私人定制”。

  近日舉行的世界人工智慧融合發展大會見證了近年來“智慧+生活”的升級。從批改試卷到口語教學,從看心電圖到為手術“導航”,AI技術正在推動優質民生資源“下沉”。

  “複製”頂尖醫生的經驗

  我國骨關節疾病患者已經過億。作為終極治療手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量近年大幅增長,2018年全國有近70萬台。但由於患者骨骼情況各異,這類手術對醫生的經驗要求很高。

  借助AI技術的一種手術“導航”系統,嘗試將頂尖骨科專家的經驗“複製、粘貼”,讓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變得精準和容易。

  先為患者的骨關節“三維建模”,再依照數據和算法進行個性化的術前規劃,接下來,截骨、磨銼、安裝假體等操作可以“依葫蘆畫瓢”,耗時更短、精度更高。在解放軍總醫院、哈醫大一院、貴州省人民醫院等地,全髖關節人工智慧輔助診療系統已經得到應用。

  開發這一系統的北京長木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張逸淩介紹,AI技術正在推動骨科手術精準化與標準化,縮短醫生手術學習時長,提升基層醫院與年輕醫生的整體水平,助力國家分級診療政策“落地”。

  “看”影像、“讀”病歷、“做”檢查、“動”手術……在中國科學院院士葛均波看來,AI技術已經滲透到醫療實際應用各個環節,能夠協助或代替醫生進行重復機械的勞動,極大提高了效率和準確率。

  “定制”一對一教學方案

  填空題,選擇題,應用題——拍照上傳後,AI隨即開始檢測、識別、批改。11萬道題目中,人工檢查批改錯誤的題目數量為1050道,而AI批改錯誤的題目僅104道,且速度遠勝一籌。

  組織這場對比測試的小猿口算APP負責人王向東説,AI技術將老師從枯燥重復的勞動中解脫出來,有條件去制定一對一教學方案,基礎數學學習方式也因此發生轉變。

  與AI英語老師一起學習精準發音,與AI體育老師來一場乒乓球對戰……智慧教學系統的個性化特點變得更加明顯,因材施教正在邁向一個新臺階。

  教育專家表示,從智慧批改、沉浸式教學,到測評語音、實時分析進度,AI技術可以提供全面的學習診斷,並配合及時精準的學習干預,讓優質教育資源更均衡,真正實現教學的規模化與個性化統一。

  要便利也要信息安全

  數據、計算力和算法,支撐起AI技術的快速發展。打通壁壘,連接起更多的數據“孤島”,可以讓“智慧+醫療”“智慧+教育”不斷升級,增添民生福祉。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説,倘若社會信息系統各部分不融合,AI“大腦”就可能會犯“癲癇”。融合、開放、敏捷,將是AI 技術未來三個趨勢。

  在融合的趨勢下,醫療與教育領域的個人隱私又該如何保護?

  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副理事長楊強説,原始數據不用共享,但計算結果可充分共享,在保護隱私和信息安全的同時,去建立強大的AI模式,推動持續發展。(據新華社)

  延伸閱讀

  山東發佈100個人工智慧産業應用場景需求

  世界人工智慧融合發展大會近日在山東濟南開幕,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在會上發佈了《山東省人工智慧産業發展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山東智慧機器人製造及上下游相關産業的總産值約200億元,預計到2022年,人工智慧企業預計達到500家以上。

  報告稱,目前山東省內以人工智慧軟硬體、核心算法服務為主營業務的人工智慧企業共有12家,“傳統産業+人工智慧”轉換升級的企業有270余家。智慧機器人産業在山東省人工智慧産業各子類別中佔比最大,現有智慧機器人製造及上下游相關企業120余家,2018年度總産值約200億元。

  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還發佈了山東100個人工智慧與産業深度融合應用場景技術需求,包括高端裝備、製造、交通、物流、化工、電力、海洋、農業、醫療、安防、金融、智慧家庭、智慧辦公等領域,涉及高端智慧裝備製造,機器人,大數據、智慧識別等具體應用場景。

  報告提出,到2022年山東人工智慧企業預計達到500家以上;到2025年,山東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水平進入全國先進行列。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