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來臨流感疫苗打還是不打?疾控專家來解答

2019-11-17 09:50:00來源:光明日報

  【大課堂】

   到底要不要接種流感疫苗?

   為什麼要接種流感疫苗?

   哪些人群可以免費接種?

   關於流感疫苗的相關問題,疾控專家為您解答。

  ●為什麼要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的臨床表現為發熱、頭痛、渾身酸疼無力、怕冷;多伴有呼吸系統的症狀,如流鼻涕和幹咳。流感也可能引起腹瀉和嘔吐。重症病例可出現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休克等多種並發癥,嚴重者可導致死亡。流感相對於普通感冒而言,體溫更高,持續時間更長,全身症狀更重,並發癥和病死率也更高。

   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世界公認的預防流感最為有效的措施。

   以北京為例,該市推動流感疫苗大規模接種已有12年的歷史,觀察數據證明,流感疫苗對北京市流感疫情控制能夠起到良好的作用,效果明顯。學生群體的接種率越高,聚集性疫情發生的風險越低,流感疫苗接種率點50%的學校出現流感集中發熱疫情的概率降低了85%。在流感疫苗株與流行株匹配的情況下,接種流感疫苗的個體感染流感病毒的風險可減低大約50%。説明流感疫苗可以為抵禦流感建立一道堅實的屏障,守護人群的身體健康。

  ●流感疫苗最佳接種時機是什麼時候?

   流感疫苗最佳的接種時機是每年的9月到11月份,最好是在流感高峰季來臨之前,因為接種流感疫苗後通常需要兩週到四週的時間能産生保護性的抗體。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都接種一次嗎?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因為流感會發生抗原的漂移,換句話説就是病毒變異,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才能達到很好效果。

  ●今年使用的流感疫苗有哪些種類?

   從疫苗包含的抗原成分(即有效成分)來講,今年有兩種類型的流感疫苗:三價疫苗和四價疫苗。區別就是一個含有3種抗原,可以預防H1N1、H3N2和BV三種流感病毒感染;另一個含有4種抗原,除了可以預防上述3種病毒,還可以預防BY型流感病毒。這兩種疫苗預防流感都是有效的。

  ●接種流感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但是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接種流感疫苗只能預防流感感染,不能預防像鼻病毒、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些類似症狀的普通感冒,也不能預防除流感病毒以外的其他病原體感染。

   而且,流感疫苗接種有它的適用人群。原則上,6月齡及以上沒有禁忌證的人,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但是,由於不同人群感染流感病毒的機會及感染後出現臨床症狀嚴重程度的不同,某些人群應該更加優先地接種流感疫苗,例如兒童、老年人、孕婦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流感高危人群。

  ●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如何?對於可能産生的異常反應,具體的補償措施是如何制定的?

   總體來説,流感疫苗是非常安全的,發生嚴重異常反應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與其他疫苗一樣,流感疫苗接種後也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主要是一些局部反應。比如,接種部位紅、腫、痛,全身反應也會有。但是,這些反應通常都比較輕微,在幾天內會自行消失,極少出現重度反應。

   今年12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將開始施行,其中有一章節涉及疫苗接種異常反應的監測和處置。法律規定,免疫規劃疫苗引起的異常反應是由政府負擔補償經費,二類疫苗由企業負擔補償經費。另外,政府還鼓勵對疫苗的接種異常反應的補償實行商業性的保險機制。

  ■ 鏈結

  什麼是流感的“社會疫苗”

   所謂流感的“社會疫苗”,就是一定要堅持健康生活方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做好個人日常防護。其中最關鍵的措施是勤洗手,避免觸摸眼睛、口鼻等,從而減少自身感染流感病毒的機會;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強調患病期間外出佩戴口罩,避免將流感病毒傳播給他人。

   需要強調的是,生病戴口罩既是防呼吸道相關傳染病的重要措施,更是個人文明的重要標誌,大力提倡“口罩文明”,有效地減少流感等傳染病的傳播。

  (文章來源:國家衛健委、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