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專家:兩岸實力差距在擴大 和平是最好選項

2019-11-16 09: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多位台灣專家學者15日在台北舉辦的一場座談會上表示,大陸發展很快,兩岸實力差距在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的最大福祉,和平是台灣最好的選項。

  《中國時報》《旺報》和旺臺兩岸互信基金會當天舉辦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圍繞2020年台灣“大選”後可能面臨的內外風險等議題進行交流。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用“四個不變”概括兩岸關係及中美關係發展趨勢:兩岸實力差距在擴大;中美差距在縮小;假如兩岸發生衝突,美國不會幫台灣;美國與大陸未來可能“鬥”多於“和”。

  蘇起認為,台當局如果配合美國“鬥”大陸,會給台灣帶來災難。台灣應該扮演“和”的角色,這對台灣及東亞局勢的和平與安定都有幫助。

  台灣淡江大學副教授張五嶽表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體是人民,要為人民的福祉服務。他認為,政治人物的言行是傳遞善意、讓兩岸縮短對彼此認知的差距、降低仇恨、讓兩岸關係相向而行,還是刺激對方擴大分歧、製造仇恨、讓兩岸關係背道而馳,會有客觀標準。凡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助益的就應多做多講,無助益的就要自我克服,這樣兩岸關係才不會悲觀。

  台灣東海大學教授潘兆民認為,兩岸和平帶來紅利,是台灣未來最好的選項。大陸正快速發展,台灣的發展不可能完全脫離大陸,台灣應爭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台灣成功大學教授周志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陸實力增長而台灣實力相對減弱的趨勢,在長時間內不會改變。他認為,如果台當局堅持“抗中親美”路線則兩岸關係不樂觀。兩岸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進行交流合作。

  台灣政治大學副教授廖元豪受訪時表示,和平是兩岸民眾最大的希望,民眾希望兩岸互相拉抬,製造雙贏。他認為,台灣只靠內需難有好的發展,如果兩岸關係好,台灣的發展就會好。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