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戲曲藝術節3月揭幕 旗艦製作《當迷霧漸散》回顧林獻堂一生

2019-02-20 13:1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第二屆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節目《當迷霧漸散》。

  你好台灣網台北2月20日消息(記者葉進華劉揚濤)第二屆台灣戲曲藝術節將於3月28日至6月2日舉行,今年的旗艦大戲《當迷霧漸散》,由一心劇團精心製作,回顧一代仕紳林獻堂波瀾壯闊的一生,將於3月28日至31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連演四場,揭開藝術節輝煌序幕。

分享心得。

  台灣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台灣戲曲藝術節每年推出旗艦之作,用戲曲的方式,記錄台灣歷史、社會與人文風情。今年推出《當迷霧漸散》,描述仕紳林獻堂推動台灣民族文化的一生,由知名劇作家施如芳以及文藝獎得主李小平導演連手打造,並邀請到戲曲天后許秀年出演。

戲曲天后許秀年。

  據主辦方介紹,《當迷霧漸散》演員陣容堅強,特邀戲曲天后許秀年扮演林獻堂的祖母羅太夫人,是全劇靈魂人物、安定家族人心的強大後盾。

  “跟歌仔戲不一樣的演出,沒有太多的身段、動作,”雖説是跨界演出,不過許秀年表示,“劇本蠻感人的,我會按照劇中人物的情境去演出,畢竟親情是割捨不掉的。”

  除將於劇中精采演唱與傳統歌仔戲有所不同的嶄新曲調外,編劇更巧妙將許秀年兒時在霧峰拍攝《流浪三兄妹》的際遇融入劇情,當飾演小秀年的童星與羅太夫人對話時,將是許秀年與兒時自我對話的重要時刻。

王榮裕(右二)、青年林獻堂古翊泛(左二)分別飾演老年、青年林獻堂。

  劇中主角林獻堂由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傳藝金曲獎得主古翊泛、戲曲新秀張閔鈞,三人分飾老年、青年及少年時期。王榮裕表示,劇本內容張力十足,“演得很過癮”。一場林獻堂受困日本、遙向祖母拜壽的戲,當導演請他試著朝向飾演羅太夫人的許秀年三叩首時,他跪下瞬間當場痛哭流涕,嚇壞其他演員,顯見作品張力和演員功力。

集結各領域實力唱將。

  此外,本劇集結各領域實力唱將,一心戲劇團小生孫詩佩穿梭多場關鍵的傳統摺子戲,映襯劇中人物的內在心境投射。國光劇團知名老生鄒慈愛,除負責全劇京劇、崑曲經典唱段外,還要首次挑戰演唱歌仔戲;傳藝金曲獎得主黃宇琳在劇中多次展現一秒切換京劇及歌仔戲唱腔的超高技藝;音樂劇王子葉文豪則將詮釋一首首動人的新編歌曲。

編劇施如芳(左三)分享劇本創作。

  《當迷霧漸散》將窺探林獻堂在日本寓所“遁樓”的內在世界,解碼其望斷歸鄉路的最終秘密。“我是用交織的方式,而不是從頭説到尾,全劇遊走在歷史、回憶、夢境與意識之間,所有情節都是晚年林獻堂的內心小劇場,”編劇施如芳希望觀眾能跟隨林獻堂共同經歷一場心靈風暴,在時局與人心的迷霧中,找尋生命意義的終極解答。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