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誠品年度閱讀報告4日在台北發佈

2018-12-05 07:59:00來源:中國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5日台北消息 (記者 朱新宇 林霞 )誠品書店4日在台北發佈“2018年度閱讀報告”,顯示兩岸及香港等地本年度圖書作品交流頻繁、熱絡,新生代作家們有亮眼表現。誠品書店根據其位於台灣、香港、蘇州三地46家實體書店統計數據而發佈的閱讀報告指出,已故台灣作家林奕含的作品《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在大陸出版後,成為誠品蘇州店年度暢銷書第二名;大陸青春文學作家趙乾乾以作品《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登上2018年台灣暢銷作家排行榜第九位;香港新生代作者“不朽”的《想把余生的溫柔都給你》,則成為台灣榜單上排名第二位的作品。此外,作家龍應臺在台灣、香港和蘇州三地蟬聯十大暢銷作家,其作品《天長地久》在2018年台灣及香港的暢銷新書排行榜上均排名第三位。

誠品書店公佈2018年度暢銷書榜。(你好台灣網 圖)

  報告還首次公開了誠品200萬名會員閱讀分析,發現26-35歲青年世代一年購書9.7冊,他們偏愛旅行美食、小説、心理勵志書;最愛買書的族群則是46歲以上讀者,他們的購書金額連續3年成長,且冊數為整體平均數的1.2倍,和青年世代不同,他們最愛的是翻譯文學、財經商業、兒童青少年等大類。

  分析也發現,25歲以下讀者在誠品網絡書店購書連年成倍數成長。誠品方面觀察,很多讀者依賴暢銷排行榜的推薦購書;但是分析裏也發現,近5千名讀者閱讀興趣橫跨逾10類、甚至有人多達21類,科學、文學、工藝、商業皆讀,可謂“博學多聞”。誠品書店總經理李介修認為,相關數據表明讀者興趣廣泛、且對閱讀有濃厚興趣,誠品因此對推廣實體書店更具信心。

  誠品不僅是閱讀的平臺,而且也是文化的交流平臺,閱讀報告表示,2018年誠品除推動10萬種出版品跨區域交流外,也與逾2200名文藝工作者合作。其中,大陸青年作家蔣方舟、熊亮及香港作家“南方舞廳”獲邀來臺交流,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作家楊照等人赴香港、蘇州出席活動。在誠品策劃下,台灣繪本作家幾米從11月起,先後在台北、香港和蘇州舉辦創作20週年聯展,目前已吸引逾50萬人次觀展,該展還規劃將在深圳展出。誠品書店通路事業群副總經理林婉如表示,2019年將是誠品書店成立30週年,期望能夠再接再厲與讀者們共同“閱讀下一個十年”。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