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一百種故事”兩岸交流成果展在臺舉行

2018-12-01 23: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1日台北消息(記者 林霞 朱新宇)“2018青春的一百種故事”兩岸學生交流活動成果展1日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舉行,主要展出96位台灣大學生利用今年寒暑假期間深入大陸雲南、北京、甘肅、四川等地體驗當地風俗民情與傳統文化的交流點滴,通過文字、圖片、視頻、展品設計等方式,多維度展現此次交流成果。

“青春的一百種故事”兩岸交流成果展覽現場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董事張海燕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該校一直致力於兩岸青年交流互動,希望這裡的年輕人能夠不斷重視兩岸交流,有機會跟對岸的同學師長成為最好的朋友。

  據介紹,今年交流活動由五個主題交流團組成,包括雲南茶馬古道攝影紀行體驗營、貴州傳統工藝工作坊、四川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甘肅敦煌藝術交流營及兩岸青年體育交流研討會暨北京冬奧體驗營。

“青春的一百種故事”兩岸交流成果展覽現場

  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陳致瑋在當天成果展上興奮地説道:“我是一個退役選手,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去奧運場地看看。這次親自去北京鳥巢體育場體驗了冰雪運動,和大陸的同學一起享受滑雪的樂趣,也算是夢想成真了!”

台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學生石汶欣在現場分享自己的交流體驗

  與陳致瑋不同,來自台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的石汶欣則分享了她在“甘肅敦煌藝術交流營”的感受。她告訴記者,走進敦煌莫高窟看到那些充滿神秘色彩的壁畫和彩塑時非常震撼,特別是敦煌藝術中最優美的舞姿“反彈琵琶”對自己的舞蹈創作啟發很大,作為一位舞者有幸可以透過舞蹈的方式來重新詮釋古老的藝術文化,有助於加深自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知和了解。

  台灣世新大學的鄭鈺鈴,這次通過參加“四川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又豐富了自己的人生經歷,觀察並記錄大熊貓的生活習性、特點、生活規律,了解有關大熊貓的保育知識,包括給大熊貓準備食物、對它們進行喂食等,和大熊貓來了一次“親密接觸”。

  來自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的陳威霖這次參加的是“雲南茶馬古道攝影紀行體驗營”,與雲南大學旅遊文化學院師生一起追溯藏地和古道文化。提起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他告訴記者,最難忘的是騎著騾子行進在崎嶇的茶馬古道上,牛鈴聲聲響徹山谷,仿佛在時空交錯中見證了馬幫的輝煌時代。為了將這份記憶延續,他按下快門,成就了這幅攝影作品“一眼萬年”,被收錄在《滇藏茶馬古道——2018攝影紀行》中。翻開圖冊,注解中寫道“走進雲南人民的日常,你能看見他們保持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透過鏡頭,除了一窺雲南少數民族的生活樣貌,快門裏延續了生活的樸質與堅韌,轉瞬即成永恒,一眼可以留萬年。”陳威霖説,他眼中的雲南和課本中看到的有很大不同,更像是個遠離喧囂的世外桃源,而這些只有自己親自走過,體驗過,才能真正感受到。

  正如“青春的一百種故事”展覽前言中寫道:“青春如夢幻泡影,轉瞬即逝。在有限的歲月裏人們追逐夢想,渴望每天一睜開眼便是嶄新燦然的日子,把所有的平凡時日都活得像是電影般有滋有味。”如此便有了“青春的一百種故事”。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