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位運動員齊聚台北 反對“東奧正名公投”

2018-11-21 22: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21日消息(記者 朱新宇 林霞)為反對“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保障參賽權宜,包括奧運冠軍、亞運和世大運金牌得主等在內的近百位運動員和體育界人士,21日下午在奧運人協會的號召下來到台北體育大樓召開記者會表達自己心聲,高呼“我是運動員,我反對‘東奧正名’”,“我要參賽舞臺,‘正名公投’我反對”。

反對“東奧正名公投”記者會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由島內一些政治勢力和“獨”派團體推動的“東奧正名公投”,即將在11月24日隨同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同時進行,試圖在東京奧運會上以“台灣”取代“中華台北”這一現有名稱。國際奧委會16日已經第3度致函台灣方面,呼籲勿以政治干預體育,提醒任何試圖施壓而違反1981年“洛桑協議”,將使“中華台北奧委會”可能面臨被停權或除權的境地。中華台北奧委會也在其官方網站指出“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政治行為,申請更名絕對會影響選手的參賽權。

  中華台北奧委會主席林鴻道説,“為什麼會提到‘正名公投’會有停權的問題,因為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在5月2日、3日就通過了決議,不同意更名,5月4日來函通知我們,上面不準予核準也寫得很明白,但他們不清楚我們為什麼還一直在進行更名相關活動,所以10月16、11月16又兩次來函,也都再強調他們5月的決議。”

  奧運人協會秘書長杜臺興表示:“正名公投”未經運動選手中調查、同意,便貿然提出整個議題,只為滿足部分人的政治目的,而要影響運動員參賽的舞臺,影響非常大。

  面對未來奧運、亞運、甚至許多單項國際賽事都有可能無法參與的境況,許多選手、教練和體育界人士,紛紛挺身而出反對“正名公投”。男子羽毛球名將周天成説:“這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從小到大勵志要參加奧運,如果以後有小朋友問我不能參加奧運了,那我目標是什麼呢?我不能比賽了,我幹嘛還練習?我就是選手,我就是要捍衛自己,如果我這個時候不站出來,什麼時候站出來呢?難道等到被停權以後嗎?”

  四次參加過奧運會的女子射擊運動員林儀君認為,相信這一陣子大家對“東奧正名”有很多的看法,我只想告訴大家,我們運動選手唯一的保護傘就是“洛桑協議”,只有這個協議能夠讓我們的選手找到發揮自己的舞臺。

 

女子射箭選手雷千瑩在反對“東奧正名公投”記者會現場呼籲民眾投出反對票(你好台灣網 圖) 

  女子射箭選手雷千瑩:“我們運動員每天練習過程很辛苦,而且我們花了非常多時間在這些事情上面,我真的很不希望因為一個公投,一個‘正名’,影響到這些選手背後付出這麼多時間努力的成果。希望我們能夠有一個舞臺,因為我們簽訂了‘洛桑協議’,我們必須遵守這個規則。”

  跆拳道教練李佳融説:“這次萬一很多民眾對‘東奧公投’投下同意票,我們的選手一定會權益受損,我拜託大家幫我們選手投不同意票。”

  今年已取得2020東京奧運參賽門票的射擊選手田家榛説:“我很希望2020年能為中華台北取得榮耀,也希望大家能投出反對的一票,不要讓我們失去應該要有的舞臺。”

 

田徑運動員張銘煌在反對“東奧正名公投”記者會現場發聲。(你好台灣網 圖) 

  選手、教練和體育界人士們痛批公投提案者罔顧選手權宜,他們表示倘若因“正名”失去東京奧運參賽權,不論是對個人還是對整個體育界都將是一大損失,他們強烈呼籲民眾在24日對“東奧公投”投下反對票。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