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警告蔡當局:“抱美國大腿,挑起兩岸爭端,小心引火自焚”

2018-10-16 17:5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0月16日消息 (記者陳偉建、梁曉蕾) “蔡當局倒緊抱美國大腿,挑起兩岸爭端,小心引火自焚”。16日國民黨智庫在台北就“中美關係演變及蔡當局對外政策檢討舉辦座談會”,與會的前臺安全部門負責人蔡得勝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善變的商人性格,不過是將台灣視為一顆棋子。前臺外事部門負責人歐鴻鍊也認為,特朗普反覆無常,美中關係不穩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特朗普因素”,蔡英文卻不斷強化與美關係,恐導致引火燒身。

歐鴻先生

  歐鴻鍊表示,台灣目前看起來好像和美國很熱絡,那是因為美國現將台灣牌打到“極大化”,台灣一旦沒有了利用價值,可能就被丟棄。表面的熱絡,對台灣卻無實益,所謂“邦交國”還丟了5個。日本向來重視和中國大陸的關係,臺要與日發展更密切關係難有以實現;當局力推的“新南向”中的國家,多不敢得罪中國大陸,不可能與台灣有實質的發展。

前國民黨立委林鬱方

  主持座談會的前國民黨民意代表林鬱方指出,在美中衝突進一步升級的背景下,原本是台灣的一個機會,可以左右逢源,爭取更多利益。但蔡當局的“雙十”演講,一面倒向美國,一味指責大陸,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劣,令人失望。

何思慎先生

  輔仁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從日本首相安倍近期將出訪大陸切入説,不僅是美國在打台灣牌,日本其實也一直在打台灣牌。中日關係改善,大陸十一長假許多陸客前往日本旅遊,顯示大陸政策上在加強與日本關係;日本也不可能為台灣得罪中國大陸。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日本反而願意主動來和台灣答訂台日投資保障協定。真正的現實上,當兩岸關係好的時候,台日關係反而提升。

  與會學者專家皆認為,兩岸關係是臺最重要的對外關係,呼籲蔡當局不要透過美國去踩大陸的紅線,兩岸對抗的嚴重後果,必須由2300萬人民來承受。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