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岳謙:蔡英文應自省自己的兩岸政策

2018-10-10 19:4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0月10日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今日發表「雙十節講話」。台灣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表示,兩岸關係惡化是蔡英文上任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所造成的客觀事實,應自省自己的兩岸政策。

  賴岳謙對本台記者表示,「「雙十節講話」具有指標性。蔡英文在此時機提到兩岸問題的時候,矛頭指向大陸。但兩岸關係惡化是從她任內開始的。」他分析到,「兩岸關係惡化責任到底在誰,在大陸還是台灣。依做人基本道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高峰在新加坡的「習馬會」,以「九二共識」深化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的宣告,當時的兩岸建立了電話聯絡機制。本來這麼好的階段是誰改變了現狀?而改變現狀的結果就是關係惡化,那責任當然是在改變方。」

  賴岳謙強調,「蔡英文上臺後不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不再承認「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所以責任方在蔡英文,那麼現在蔡英文豈可反過來指責大陸?在台灣社會,有識之士都知道指責大陸是不對的,是無助於兩岸關係改善的。」他點出,「台當局目前的兩岸政策中絕大多數都是反作用政策,只是標榜自己很穩健、很成熟、很穩定的。這樣一種稱述無法説服台灣人,無法説服大陸人,無法説服區域國際性社會;只能説服部分美國鷹牌人士。」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