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同堂”著華章 “四渡海峽”續文緣

2018-03-27 07:4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四代同堂”著華章  “四渡海峽”續文緣

  《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百年學術論叢(第四輯)》新書發佈會暨贈書儀式和第四屆兩岸中國文學研究研討會在台灣舉行

  你好台灣網台北3月27日消息(記者 張希達 路瑋)2018年3月26日,由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福建師範大學兩岸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主辦,台灣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國文天地雜誌社承辦的《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百年學術論叢(第四輯)》新書發佈會暨贈書儀式和“第四屆兩岸中國文學研究研討會”,在台灣師範大學隆重舉行。

  

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家建教授致辭(你好台灣網 張希達 攝)

  會議進行了《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百年學術論叢(第四輯)》的新書發佈會暨贈書儀式。《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百年學術論叢(第四輯)》是“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學術精品入臺出版工程”第四輯成果,收有十部學術著作,展現了“四代同堂”的學術勝景:已故李萬鈞教授的《中西文學類型比較史》開拓了中西文學類型比較研究的遼闊視野;資深學者中,林海權教授的《李贄年譜考略》以精密的考辨展示了明代著名思想家李卓吾的生平事跡,歐陽健教授的《中國歷史小説史》以史論結合方式展現了中國歷史小説的發展脈絡,賴瑞雲教授的《孫紹振解讀學簡釋》昭顯了孫紹振先生文本解讀學體系的理論與實踐意義,譚學純教授的《廣義修辭學研究──理論視野和學術面貌》開拓了修辭學發展的一個嶄新局面;中青年學人中,祝敏青教授的《當代小説修辭性語境差闡釋》就修辭性語境差問題作了細緻的解析,王漢民教授的《傳統戲曲與道教文化》將戲劇連同宗教作有機的思考,袁勇麟教授的《中國當代雜文史》梳理了兩岸三地雜文五十年的發展演變,呂若涵教授的《另一種現代性──“論語派”論》對論語派散文作出切實的價值評估,蔡彥峰教授的《元嘉體詩學研究》對劉宋時期詩學進行了系統的深入探討。

  除此之外,會議還開展了第四屆兩岸中國文學研討會。與會專家從文藝學研究、現當代文學研究、古典文學研究、戲劇戲曲研究、修辭詩學研究等五個方面進行了交流和研討。與會學者一致認為,大陸高校持續在臺出版發行有關中國文學的學術論叢,並召開專場學術研討會,建立兩岸民間常態化學術交流機制,對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化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據主辦方介紹,3月27日、28日和31日,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還將在台灣海洋大學、東海大學和金門分別開展了小型的《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百年學術論叢(第四輯)》新書發佈會暨贈書儀式。第四輯叢書將與前三輯叢書一樣,以福建師範大學的名義贈送給台灣相關高校、文化學術研究機構、圖書館、知名學者和“一帶一路”的沿岸國家,總數計八○○多套。

  據悉,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還與萬卷樓圖書公司、國文天地雜誌社分別舉行《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百年學術論叢(第五輯)》出版簽約儀式和《國文天地》雜誌兩岸合組編委會簽約儀式,繼續開展文教合作交流,深化文教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