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組合”開民宿 青梅花開香雪海

2021-01-28 13: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梅林中的永泰民居呈現山水田園的寧靜。 鄢朝暉 攝  

  “我們這‘一畝三分地’,一分種菜、一分種花、一分種果,剩下一畝種友善。”説起自己打理的“兩個媽媽”民宿,來自台北的王佳淩滿心歡喜。

   

   每年1月到2月,青梅正進入花期,福建省福州市永泰縣葛嶺鄉溪洋村漫山遍野梅花盛開香雪海。 鄢朝暉 攝

  “兩個媽媽”民宿坐落于福建省福州市永泰縣葛嶺鎮的溪楊村,周圍植有數百棵青梅樹。民宿二樓視野開闊,身為民宿主理人的王佳淩最喜歡在這裡“闌幹拍遍”,看“溪梅晴照生香,冷蕊數枝爭發”。

  永泰是有名的“梅李之鄉”,種有青梅5萬餘畝、李樹23.5萬畝。眼下,青梅正進入花期,溪楊村漫山遍野梅花盛開香雪海,雲蒸霞蔚;粉墻烏瓦的民宿,更是頻頻進入遊客的取景框,成為寄情山水的象徵。

   

   永泰是有名的“梅李之鄉”,種有青梅5萬餘畝。 鄢朝暉 攝

  去年秋天,王佳淩一家分別從台北、福州來到福州女子官水琴經營的溪楊村民宿,“偷得半日閒”。“這樣一處全家人都喜愛的自在之地,一家人很舒心。”王佳淩追述道,聊到合拍處,她和官水琴決定聯手經營這家民宿,取名“兩個媽媽”。

  兩家人一起夯墻開渠、刷壁撿瓦,種了幾畦菜,築了一汪清池。“山居歲月,都是自己開幹的哦。”王佳淩笑説。

  在官水琴眼裏,王佳淩竟然會像“對待好友”一樣,送萍水相逢的客人到路口,目送車子開遠,“很友善,又有禮”。在王佳淩看來,官水琴曾半夜三更送中風的鄰居出山急救,也是有種“義勇”。

  王佳淩坦言,作為外來者,兩個媽媽融入永泰鄉村“需要些時間”。她們秉持“友善鄉鄰”理念,幫助村民賣特産、幫村裏的留守兒童輔導功課,“一路來,看得到村民對我們釋放友好。”

  有一次,村口有村民賣新捕活魚,這在山區是充滿野趣又新鮮的佳肴。“很多人來通報這件好事情,叫我們趕緊去買魚。”王佳淩笑説,“鄉村這些細微的小事情,很叫人感動。”

  永泰縣圖書館支持“兩個媽媽”民宿,送來600余冊圖書。村裏的孩子們成了民宿圖書點的常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這一處書香浸潤,“孩子們很開心”,她也藉由深入了解永泰籍北宋詩人張元幹。

  

  來自台北的王佳淩(左)和福州的官水琴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縣葛嶺鄉溪洋村共同經營“兩個媽媽”民宿。受訪者供圖

  “到大陸來,我很懷唸有書的氛圍。”王佳淩説,“我喜歡台北誠品,永泰山野間這個小小的圖書點,又格外值得珍惜。”

  王佳淩曾任台灣小熊媽媽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如今,她加入台灣鄉建學者吳正龍團隊,在福州晉安、閩清、連江和寧德等地以社區營造方式投身於鄉村振興。

  永泰縣臺港澳辦日前與吳正龍團隊接洽,邀請其以陪伴式系統鄉建,參與溪楊村活化改造。永泰縣臺港澳辦主任謝平海對中新社記者説,當地正尋求開發“賞梅經濟”之道,民宿業或將成為青梅生産淡季的新經濟增長點,“‘兩個媽媽’民宿,是永泰梅海裏的一抹亮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