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見證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全過程

2021-05-11 15:01:00來源:央視網

  從1953年開始,中國進行了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人口數據的變化也見證了新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全過程。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百年,下面我們就從幾項重點人口指標近七十年的變化當中感受一下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走過的輝煌發展之路。

  1.總人口

  1953年,普查總人口數為5億8260萬,比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四萬萬同胞”已經明顯增加。1982年,普查總人口首次突破10億,並在之後以每10年新增1億左右的速度增長。2020年,普查人口總數首次突破14億。

2.性別構成

  歷次普查數據顯示,總人口中一直是男多女少,男女性別比基本保持在107.56:100到105.07:100的區間。2020年,普查總人口男女性別比與2010年基本持平,並略有降低。我國人口的性別結構持續改善。

3.城鄉人口比重

  這是一個持續攀升的數字,它對應的是中國城鄉結構的變遷。1953年我國第一次人口普查時城鎮人口只有13.26%,5.8億中國人5億生活在農村。改革開放後,城鎮化進程加快,到2010年,近一半人過上城裏人的生活。2020年,這一數據達到了63.89%。

4.平均家庭戶規模

  這個數據的變動趨勢和城鎮化正好相反。第一次人口普查時,每家每戶平均4.33人,到了2020年,這個數據為2.62人,跌破了3。家庭規模小型化主要是受人口流動日趨頻繁、住房條件逐步改善、年輕人婚後獨立居住等因素影響。

5.民族構成

  1953年,少數民族在總人口所佔比重為6.06%,之後基本保持了佔比持續上升的態勢。

  2020年,少數民族在總人口中佔比達到了8.89%,比2010年比重上升了0.40個百分點。民族人口穩步增長,充分體現了我國各民族全面發展進步的面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