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消費需求繼續恢復 4月份CPI總體平穩PPI同比漲幅擴大

2021-05-11 13:49:00來源:央視網

  國家統計局今天(5月11日)公佈的物價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9%,顯示出國內消費需求繼續恢復。與此同時,受到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行的影響,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2.4個百分點。

  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9%

  先看居民消費價格,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7%,非食品價格上漲1.3%。1到4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0.2%。

  食品中,價格降幅較大的是豬肉,同比下降21.4%,降幅比上月擴大3.0個百分點;價格漲幅較高的是淡水魚,同比上漲26.4%。

  非食品中,飛機票、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6.9%、20.1%和21.9%,文化娛樂服務和教育服務價格分別上漲2.2%和2.0%。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郭麗岩: 這個月CPI同比的漲幅當中,主要的支撐力是來自於服務價格等等的價格。那麼食品價格是穩定向下,服務價格是穩定回升,由此支撐著CPI在一個合理的區間,目前是小幅的這樣溫和波動的態勢。

  4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漲6.8%

  再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4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6.8%,漲幅比上月擴大2.4個百分點。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等漲幅較大。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郭麗岩: 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一個傳導影響,還有去年同期的對比基數比較低,那麼就使得近幾個月PPI的漲幅有一定擴大的這個走勢。

  專家表示,隨著價格信號對原材料生産流通的引導作用釋放,國家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增加市場供應、穩定市場秩序、引導市場預期,上下游供需會進一步匹配,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步回歸供求基本面,PPI在下半年將會有所回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