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地區人口減少受多重因素影響 經濟發展韌性仍在

2021-05-11 13: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新辦今日就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舉行發佈會,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在發佈會上透露,東北地區人口的減少,受到自然環境、地理環境、人口生育水平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與此同時應該看到,當前東北經濟發展的韌性仍在,潛力很大。

  寧吉説,東北地區大家都很關心。從這次普查的數據看,東北地區的人口十年來發生的變化有幾個特點:

  一是總人口依然較多,但是出現了負增長。2020年,東北三省總人口9851萬人,接近1億人,規模依然較大,但比十年前減少了1101萬人。

  二是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06.3,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並且處於正常範圍。

  三是老齡化程度較深,6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16.39%,提高了7.26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四是人才儲備豐富,擁有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占總人口的16.75%,15歲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16年,東北地區這兩個反映人口受教育程度的指標,都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

  五是城市發展基礎較好,東北地區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7.71%,在全國數據是排在前面的。

  寧吉表示,東北地區人口的減少,受到自然環境、地理環境、人口生育水平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東北在我們國家處於高緯度地區,冬季相對漫長且寒冷,一些東北人口向比較溫暖的南方遷移流動,這也是全球許多國家人口遷移流動的趨勢性特徵,歐洲、美國都有這種現象。此外,受生育觀念、生育行為等因素的影響,東北地區的人口自然增長率長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還要看到東北地區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的攻堅期,沿海一些經濟發達省市多樣化的發展機會和就業前景,對其他地區包括東北地區的人口有較大的吸引力。

  寧吉稱,當前東北經濟發展的韌性仍在,潛力很大。這裡有一批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産業。東北地區在科技人才、現代農業、裝備製造、交通設施等方面基礎都是比較好的。東北地區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有1650萬人,糧食産量佔了全國1/5還要多。東北擁有鞍鋼、沈飛、一汽、哈電等一批國家骨幹企業,這些年又新成長起來一批新興的高技術企業,東北地區實現振興發展具備很多有利條件。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東北振興發展,出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實現人才振興和高質量發展,為東北地區實體經濟發展和産業創新營造良好環境,新一輪振興計劃在著力調整結構的同時,也必將帶來人口發展的新變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