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新在哪?用新指標、新技術、新手段摸清新變化

2021-05-11 15:00:00來源:央視網

  人口普查10年一次,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中國進入新時代之後開展的首次人口普查,也是新時代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這次普查增加了很多新指標,採用了很多新技術新手段,也摸清了我國人口發展出現的新變化。

  增設新指標 普查更細緻

  第七次人口普查是歷次普查中項目數量最多最細的一次。在普查登記表中,增加了諸多新指標。比如,新增居民身份證號碼登記,通過身份證號碼的比對能有效提高普查數據的準確性;新增了三至六歲學齡前兒童的受教育情況;新增了60歲以上人員居住狀況和健康狀況指標;新增了一批能反映人口遷移特徵和經濟特徵的指標。

  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許穎: 我們會有一個指標,説問你居住的建築有沒有電梯,這個指標將來對我們老齡化,特別是對老年人口增加之後,生活不便的時候怎麼樣進行適老化的改造是非常重要的。

  採用新技術 數據更精準

  更細緻的指標設置對人口普查提出了更高的技術要求,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採集首次實現全程電子化。普查員使用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等電子採集設備進行登記,數據實現加密直接上傳到國家統計局,既準確快捷又保護了普查對象的隱私和數據安全。第七次人口普查登記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本次普查為方便居民申報普查信息,增加了自主填報方式,普查對象掃描二維碼即可填報普查信息。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 張毅: 應該説這次的數據精度非常高,根據我們事後質量抽查的結果顯示這一次普查的漏登率僅有0.05%,這個精度無論從橫向跟世界各個國家比較,或者從縱向、從歷次普查來説都是非常高的。

  查出新變化 家底更清晰

  近年來,我國人口發展出現了一些顯著變化,既面臨人口眾多的壓力,又面臨人口結構轉變帶來的挑戰。這次人口普查查清了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佈等方面的最新變化,新生人口增長放緩、老年人口數量持續增加,區域人口流動出現新的特點,把握人口變化趨勢性特徵,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準確的統計信息支持。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段成榮: 人口的空間運動已經從過去的不流動的鄉土中國的形態,到現在是頻繁流動、高強度流動的一個遷移中國這樣一個形態,那這樣一種變化對我們過去四十年社會經濟發展本身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在未來我們現代化強國建設過程中,我相信也會繼續發揮作用。這些都是這幾十年下來普查給我們提供的信息,能夠清楚地把它給展現描繪出來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