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發社會主義中國活力創造力的強大引擎

2021-05-06 08:2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煥發社會主義中國活力創造力的強大引擎(感悟初心)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這場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深刻變革,以鮮明的人民立場、深沉的為民情懷,以其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成為煥發社會主義中國活力創造力的強大引擎。

  通過改革,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明確提出,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要優化黨的組織機構,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一項項改革舉措,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通過改革,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進一步彰顯。如今,在市場監管、教育文化、衛生健康、醫療保障等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領域,管理服務工作有了積極變化,“多頭分散”整合為“一頭抓總”,在決策和辦事效率得到極大提高的同時,服務意識也有了明顯增強,切實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顯著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過改革,資源配置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對分散在不同部門的主體功能區規劃和土地利用、城鄉、海洋主體功能區等相關空間規劃職能進行整合,由新組建的自然資源部統一行使;將國家發展改革委的農業投資項目管理等職責分別劃給相關部門,使其減少微觀事務管理和具體審批事項,集中精力抓宏觀、抓長遠;整合工商、質監、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的主要職責,組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改革使政府與市場兩隻手定位更加清晰、協調。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順利完成了組織架構重建、實現了機構職能調整,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