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重器“三劍客”盡顯國際范兒

2021-04-19 15:5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天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中國空間站

  大國重器“三劍客”盡顯國際范兒

  近年,“大國重器”成為高頻詞,常出現在新聞報道和人們的言語表達中。經過新中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持續奮鬥,中國建成或正在建設一批大國重器,它們有的助力揭示宇宙奧秘,進一步推進人類認知;有的推動社會生産方式實現巨大跨越,促進社會財富快速增長;有的大幅改善人們的生活條件,促進生活方式變革……

  這些歷經多年傾力打造的大國重器,在新時代具有更為廣闊深遠的影響力。它們植根于深厚的傳統“天下觀”,誕生於聯絡空前緊密的“地球村”,不僅成為新中國輝煌成就的顯著標誌,而且是增進中外科技合作與交流的紐帶和重要載體。其中,被人們稱為大國重器“三劍客”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即“中國天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中國空間站可謂最具國際范兒,是促進中外國際科技合作與交流的先鋒。

  從“中國天眼”到“世界天眼”

  探究宇宙形成之謎

  貴州省平塘縣一個名為“大窩”的洼地近年來為國際天文學界所矚目,世界上單口徑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即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于2016年9月在此建成並進入試運行、調試階段。2020年1月,FAST通過國家驗收,投入正式運行。

  FAST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大國重器中的經典,實現了中國在天文學前沿領域的重大突破。作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觀天巨目”,FAST可謂“獨步天下”,綜合性能是著名的射電望遠鏡阿雷西博的10倍,能夠接收到100多億光年以外的電磁信號。借助它,科研人員可以洞悉星際之間互動的信息,觀測暗物質,測定黑洞質量,甚至搜尋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在巡天“實戰”中,FAST表現出色,截至上個月末,其已發現的脈衝星超300顆。

  從提出構想到建設、通過驗收和正式運行,FAST一直吸引各國天文學家的目光,贏得了世界聲譽,招來一批國際合作者。比如,2018年,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一個研究團組和中國有關方面合作,共同在FAST上裝了後端設備,開始了搜尋地外智慧生命的觀測。順應國際科技合作交流不斷加強的大趨勢,FAST項目牽頭單位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近日宣佈,本著開放天空的原則,FAST于北京時間2021年3月31日零時起,向全世界天文學家徵集觀測申請。所有國外申請項目統一參加評審,評審結果將於7月20日公佈,觀測時間將從8月開始。這意味著,FAST對外開放進入新的更高水平,彰顯了中國與國際科學界充分合作的理念。在開放合作中,FAST將更好地發揮效能,促進重大成果産出,為全人類探索和認識宇宙作出更大貢獻。

  對中方的開放姿態,國際社會有關方面給予高度評價。澳大利亞射電天文學家娜奧米格裏菲思在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有關方面徵集FAST觀測申請,將有益於國際研究與合作,特別是給各國年輕科學家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機會,有助於建立合作關係、擴展研究領域。據她所知,澳國內有不少團隊將申請利用“中國天眼”進行觀測,非常期待能獲得機會。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遠東聯邦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安東科切爾金錶示,中國同行對外分配FAST觀測時間的邀請,對全球科學傢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FAST無疑將激發更多外國天體物理學家的興趣,這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工具。他相信,借助FAST,人類將獲得更多重要發現。

  從中國空間站到國際太空站

  打造全人類太空之家

  4月的海南文昌發射場十分忙碌,中國航天科技精英從四面八方雲集於此,迎戰世界航天史上具有標誌意義的發射任務,在九天之上建造致力於推進人類認知、探究宇宙奧秘的重要航天基礎設施——中國空間站。

  根據規劃,在2021年和2022年,中國將實施3次空間站艙段發射任務、4次貨運飛船和4次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今年初,中國空間站建設各項準備工作節奏加快。1月17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舉行空間站任務試驗隊出征儀式,空間站核心艙、載人飛船、貨運飛船三型號總指揮悉數登場發言,試驗隊員代表莊嚴宣誓。2月16日,經過1年艱苦訓練,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載人飛行任務的首批航天員乘組完成預定科目訓練,開始進入強化衝刺訓練階段。3月13日,文昌航天發射場對外宣佈,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和承擔發射任務的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運抵該發射場並進入測試發射準備階段。近日,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已抵海南文昌發射場,之後進行最後的總裝和測試工作,為執行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做好準備。

  國際科學界對中國空間站建設進程給予特別關注,他們從中方積極開放合作的政策和實踐中深刻認識到,中國空間站將是名副其實的國際公共科研平臺,按照相關程序,他們將有機會參與相關科研項目。他們體認到,中國空間站的建設與自己的科研密切相關,中國空間站的成功就是他們的成功。

  近年來,中國向國際社會表達了以中國空間站作為平臺和載體來推進國際科技合作的誠意,並實施了具體措施。2018年5月,中國與聯合國外空司聯合舉行“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機會公告發佈儀式”,詳細公佈了中國空間站的合作模式,邀請擬參與方提出合作項目申請。此舉贏得相關國際組織官員點讚和很多國家的熱烈響應。經過有關方面篩選確定,來自瑞士、波蘭、德國、意大利、挪威、肯尼亞、日本等17個國家的9個項目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涉及空間天文學、微重力流體物理與燃燒科學、地球科學、應用新技術、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等。

  從上世紀90年代確定載人航天“三步走”戰略,到即將發射核心艙,中國科學家經歷了約30年艱苦跋涉,終於即將實現建設全人類太空之家的夙願。

  從中國北斗到世界北斗

  導航全球尋常巷陌

  2020年6月23日,隨著北斗系統第55顆導航衛星,暨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成功發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比原計劃提前半年完成。聯合國外空司為此專門發來祝賀視頻,同時肯定北斗系統正在推動全球經濟社會發展,讚賞其在和平利用外太空、參與聯合國空間活動國際合作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貢獻。

  作為授時、導航系統,“北斗”滿足了人類對時空信息的需求,並且以此為基礎,結合現代信息技術向生活生産領域全面拓展,從交通運輸到海洋漁業,從水文監測到氣象測報,從森林防火到電力調度。可謂“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從誕生那天起,中國“北斗”就具有天然的國際性,開啟了向服務全球邁進的歷程,也堅定了中國科學家把“北斗”打造成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壯志雄心。

  北斗導航系統的建設具有國際性。建設導航系統,不僅需要本國強大的空間科技能力提供支撐,還需要佔用空間頻率資源和軌位資源,這些都涉及一系列重要的國際協調工作。此外,“北斗”需必要的海外站點提供支持。為此,中國于2013年與巴基斯坦達成合作建設北斗系統海外監測站項目的協議,之後監測站很快在巴建成並開通運行,由此拉開了“北斗”海外建站的歷程。

  提供全球服務是“北斗”國際范兒最鮮明的特色之一。為此,中國有關方面大力持續推進“北斗”星座部署和信號覆蓋,將其從本世紀初以“雙星定位系統”為特徵的“北斗一號”升級為由10多顆衛星組網、聚焦亞太的“北斗二號”,再升級為由數十顆衛星組網、服務全球的“北斗三號”。與此同時,中國有關方面還大力推動與其他導航系統的合作,比如與美方簽署了《北斗與GPS信號兼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提出這兩套系統在國際電聯框架下實現射頻兼容,實現民用信號互操作,攜手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優質服務。(記者 張保淑)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