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對外開放和自貿港建設的“金字招牌”——海南服務利用博鰲論壇20年成效突出

2021-04-19 10:06:00來源:新華網

   4月18日至21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世界將再次進入“博鰲時間”。

   今年是博鰲論壇成立20週年,也是海南啟動自貿港建設後舉辦的首個年會。

   從“帳篷論壇”成為比肩“達沃斯”的國際交流平臺,從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成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20年來,海南與博鰲論壇相互支持、配合發展、共同進步,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名片。

   記者從海南省外事辦了解到,20年來,為服務保障博鰲亞洲論壇,海南省政府和地方政府投入近200億元用於高速公路、高鐵、機場、博鰲通道等基礎設施建設;每年一線投入接待和服務保障人員1000多人,累計接待140多位中外領導人和7萬多名中外參會代表。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表示,海南省為博鰲亞洲論壇默默奉獻,將論壇工作作為全省的頭等大事來抓,每年春天,海南全省動員全力服務保障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給歷屆年會的中外嘉賓留下美好印象。

   “20年來,海南為博鰲亞洲論壇傾注了巨大人力、物力和財力支持其發展,海南是博鰲亞洲論壇的永久合作夥伴和永久贊助商。”海南省外事辦主任王勝説。

   與此同時,論壇也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國際交流合作、擴大國際“朋友圈”以及提升國際知名度提供了重要平臺和渠道,成為海南推進對外開放和自貿港建設的一塊“金字招牌”。

   王勝説,博鰲亞洲論壇是宣介海南各方面建設成就最好的平臺。20年來,海南不斷探索、完善和創新機制體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務與利用博鰲亞洲論壇長效機制。

   海南還圍繞博鰲論壇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新的工作機制,比如臨時授權機制、責任追究機制等創新制度,真正實現崗位負責制,切實做到責權統一。

   2014年,海南對論壇服務保障長效機制進行了大幅度改革和集成創新,成立了“海南省服務與利用論壇聯席會議工作機制”,由原來的單純服務轉變為服務與利用並重“雙輪驅動”的新制度安排,從制度安排上確保海南更精準、更深入地融入論壇,更有效地利用好論壇資源。

   在新的工作機制引領下,海南創辦系列分論壇,搭建地方合作平臺體系,為豐富論壇內容貢獻了海南智慧和海南方案。依託博鰲亞洲論壇平臺,海南創辦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等品牌。今年,海南還策劃新增了“全球自貿港發展趨勢圓桌會議”“國際減貧分論壇”等。

   王勝説,這些論壇主題活動成為海南利用論壇資源的平臺體系,對海南對外開放意義重大。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曾長期負責論壇服務保障工作。他説,20年來,海南經歷了從單純服務保障論壇到主動利用論壇的轉變,利用形式也從圖片展這樣的淺層次轉變為主動設置議題、舉辦分論壇和海南專場交流等高層次活動設計和安排,服務自身經濟社會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