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率先核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協定生效時中方將全面履行協定義務

2021-03-25 14:11:00來源:央視網

  在今天(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已經率先核準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也就是RCEP。目前,RCEP實施技術準備正在有序推進,中方已經充分做好準備,在協定生效時將會全面履行協定義務。

  

  據介紹,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梳理了RCEP中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包括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投資負面清單承諾等廣泛領域。目前已有613條可以立即實施,佔全部的87%,其餘13%的條目也將在實施前準備到位。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已完成中方內部關稅承諾表轉換工作,海關總署開始起草RCEP原産地實施管理辦法,將按照6個月的要求完成國內實施各項技術準備,配合對外磋商工作同步開展,保障協定生效即可實施。

  此外,為適應RCEP實施後的新形勢,相關部門將對標國際先進産業水平,完善我國製造業質量標準、規則,圍繞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做好提升標準、完善規則等相關準備。

  據了解,目前除中國外,泰國也完成了RCEP核準。RCEP所有成員均表示,將爭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核準程序,目標是推動協定在2022年1月1日生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