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就醫便利,或將很快普惠

2021-03-25 08:25:00來源:央視網
    掛號選醫生基本靠猜、檢查結果等得心焦、生娃辦手續煩瑣不堪……這些醫療健康服務中的痛點,常常讓本該享受服務的患者十分“難受”。

  “互聯網+醫療健康”正在改變這一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有關情況。發佈會上,圍繞上述痛點,江蘇、江西兩省拿出了“解決方案”。

  從“選醫院”到助你“看醫生”

  看病時,很多人有過這樣的無奈:只知道哪個醫院好,不知道該挂哪個科、選擇哪個醫生,最後往往是看看簡介,隨便選一個醫生。

  為此,江蘇省設計了一個針對全體26萬名醫生的人力管理系統。江蘇省衛健委副主任蘭青介紹,這一系統可以把所有醫生的門診、住院、手術等相關診療信息全部進行歸集。

  “目前,我們已經歸集了10億人次的門診和4100多萬份的住院病歷,由此可以知道某一個疾病江蘇省哪位醫生看得最多。”蘭青説,患者也可以通過江蘇健康通App精準導醫,用疾病的名稱檢索到最會看病、經驗最豐富的醫生是誰。

  蘭青認為,鼓勵醫生多上臨床、多看病,這個醫生才會有更多的病人,“光會寫文章、光會做科研,不看病、不開刀,在我們這裡就沒有病人會找。”同時,在“互聯網+”的大環境裏,“導醫生”的方式更加凸顯臨床醫生在醫療服務中的主導地位,有利於構建新型的醫生、醫院、患者之間的和諧關係。

  健康檔案隨身帶、隨時用

  看病就醫自帶紙質病歷本、電腦打印的處方和檢查報告拿回家就找不到了……在江蘇,這些不方便的做法已經“out”了。

  據介紹,江蘇省在省市縣三級健康信息平臺建設時,設計了以身份證號碼為索引的自動匯集機制,患者在省內所有的就診記錄、公共衛生服務記錄都會自動匯集到自己名下形成健康檔案。患者可以從健康檔案中實時查看檢驗檢查結果;今年江蘇省還將把省內所有醫療機構的影像全面上雲,屆時患者可以通過索引查詢自己的影像資料。

  “江蘇健康通App已匯集了6100多萬居民的健康檔案。”蘭青説,個人可以隨時調閱自己的健康檔案;去醫院無須攜帶紙質病歷,還能減少不必要的重復檢查,節省費用、減輕負擔。

  蘭青介紹,健康檔案只有患者自己或自己的委託人才能查閱,提供給醫生時可以有主動性地選擇,能夠最大限度地保護患者隱私。患者還能夠實時了解自身健康狀態,提升自我保健意識。

  “婚育戶一鏈辦”

  生個娃,要在衛生健康、公安、醫保、人社4個部門遞交紙質材料,來回奔波,手工填寫百餘項信息資料?在江西省,過去確實如此,而今只需要一次提交15項基本信息就可以實現“一鏈聯辦”。

  據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一級巡視員曾傳美介紹,2020年7月以來,江西省依託省政務平臺“贛服通”推出“婚育戶一鏈辦”服務,為婚育家庭提供“六證四查詢”服務,即線上辦理生育服務卡、出生醫學證明、新生兒上戶口、新生兒醫保登記、社會保障卡及預防接種等六證,以及婚前醫學檢查機構、産前檢查機構、疫苗信息和重名等4項查詢服務。

  此外,開展電子證照建設大大方便了信息登記和使用。曾傳美介紹,自實施全面兩孩政策至今,江西省辦理生育登記198.83萬例,其中異地辦理29.61萬例;生成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289.41萬張,並實現了與浙江、福建、廣東等10個省份共享出生醫學證明的數據。

  在醫療健康服務領域,數據“多跑路”,群眾就能“少跑腿”,變“難受”為“享受”。“下一步,我省還要優化升級在線服務,延長服務鏈條,逐步實現電子證照部門之間和省際互認。”曾傳美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