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向世界釋放紅利

2021-03-04 15:5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向世界釋放紅利

  新華社記者樊宇

  營商環境是企業投資興業的土壤,也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作為世界觀察中國經濟政策風向的重要窗口,今年的全國兩會將就中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釋放哪些新信號,是外界關注的話題之一。

  近年來,以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為方向,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步子在加快。不斷優化的營商“軟”環境持續提升中國發展“硬”實力,也給世界帶來穩定預期和重要機遇。

  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紅利加速釋放,歸功於“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各項制度安排落地生根。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外商投資法同步實施,以法治建設為市場主體發展厚植土壤;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再減8項,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到33條,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新增127條,市場準入門檻不斷降低;自貿試驗區再次擴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正式啟航,服貿會和第三屆進博會如期舉行……中國以真招實策向世界宣示開放決心。

  多措並舉,中國營商環境改善獲得了國際認可。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1位,中國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

  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持續探索為世界提供了可供借鑒的經驗啟示。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高度評價中國營商環境的“顯著改善”。世行去年7月發佈專題報告説,中國近年來在“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增加了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報告顯示,2020年,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大幅下滑背景下,中國FDI逆勢增長,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在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率先恢復增長以及中國政府採取的投資開放政策和便利化措施,使中國持續保持對外資吸引力。

  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為全球企業提供了穩定預期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華南美國商會的報告指出,近七成受訪企業表示今年計劃在華繼續投資。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表示,中國依然是外商全球投資的首選國之一。

  美國霍尼韋爾公司全球高增長地區總裁沈達理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隨著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市場將越來越具吸引力。”

  德國寶馬集團2020年在中國市場創下自1994年以來最好銷售紀錄。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表示,今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推進高質量發展,我們充滿信心”。對寶馬而言,中國不僅是一個龐大的銷售市場,更是重要的創新源泉,寶馬致力於實現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

  去年以來,隨著公募基金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外資資管機構佈局中國市場的步伐顯著提速。今年2月,英國資産管理公司施羅德提交了在中國設立獨資的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請,成為繼路博邁、富達等之後,又一家遞交公募基金資格申請的外資機構。

  更短的負面清單、更便利的市場準入、更透明的市場規則、更健全的服務體系、更有效的權益保護……中國以政策定力幫助市場主體對衝不確定性,以自身的生動實踐貢獻中國智慧。海外人士表示,隨著中國下一步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未來中國將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給世界帶來更多紅利。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