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共商國是聚偉力,眾志成城開新局——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之際

2021-03-04 14:29: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新華社社評:共商國是聚偉力,眾志成城開新局——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之際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齊聚北京,共商發展大計。即將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開好這次大會,對於鼓舞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力同心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實現“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週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過去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疫情、抗洪澇,強改革、促開放,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過去一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職盡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加快重點立法步伐,切實履行監督職責,不斷完善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持續加強自身建設,奮力譜寫新時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展現新的生機和活力。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完善。

  經過接續奮鬥,我們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人心齊,泰山移。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深根植於人民、體現人民根本意志和利益的優勢,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更好激發14億中國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就有了戰勝一切困難、應對一切挑戰的力量和底氣。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人大各項工作都應該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緊緊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謀劃、展開。只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才能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心懷“國之大者”,錨定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保證憲法法律有效實施、權力依法正確行使,為實現“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任務作貢獻,人大工作責任重大、大有可為。

  編制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這次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就是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形成今後5年乃至15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藍圖,備受海內外關注。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到規劃綱要中,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履行好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廣大人大代表依法履職,圍繞謀劃“十四五”和未來更長時期的發展,察民意、建真言、獻良策、出實招,為制定好規劃綱要、實施好規劃綱要貢獻智慧和力量,一定能夠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完成好會議各項任務,把大會開成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開局關乎全局,起跑決定後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初心、踐行使命,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邁步新征程,奮進開新局,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