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開好“順風車”、建設“百花園”:聽聽對外開放的新故事

2021-03-03 07:53:00來源:新華網

  東風浩蕩,又是一年春好處。中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正增長,並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吸引全世界目光。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闡釋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內在關係,“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全國兩會前夕,新華社記者探訪對外開放前沿地區,聆聽各地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開好開放發展“順風車”的新故事。

  “窗口”景更“靚”

  廣東東莞。新春鞭炮煙火味還未完全散去,“世界工廠”早已開足馬力。

  廣東以諾通訊有限公司,2000多名員工各司其職,一件件電子元器件列隊跑下流水線,奔赴世界各地。

  “大年初四就開工了,今年到崗工人是以往的3倍,感覺一鳴槍我們就在加速跑。”總經理李超説,公司投資2億元建設的新工廠預計3月底投産。“訂單量激增,去年公司産值97億元,今年要翻倍,我們有信心。”

  受疫情影響,2020年東莞經濟受到一定影響,今年企業生産“開門紅”折射東莞製造的韌性和彈性,帶給人們更多春天的期待。今年春節,東莞有超過300萬名打工者“就地過年”,全市前200名製造業企業中有約六成在春節期間開工,節後復工達産加速。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考察,就選擇了廣東。“這次調研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中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殷殷期待,讓南粵大地開放風潮洪波涌起。

  新春剛過,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的工地同樣熱火朝天,運料車來回穿梭,工人有序施工。這是美國企業在華獨資建設的首個重大石化項目。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伍德倫説,相信亞太地區和中國將引領增長。“我們重視與中國的夥伴關係和友誼並期待未來幾年加強。”

  廣東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億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資項目43個,實際使用外資131.1億美元、佔全省整體的55.9%。2020年全年實現進出口7.08萬億元,連續三年超過7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1620.3億元,增長6.5%,規模創歷史新高。

  改革開放的窗口,風景更靚,氣象更新。

  “破圈”繭化蝶

  2019年至2020年,上海臨港創造了“特斯拉速度”:從場地開工到交付首車不到一年時間,這也是面向全球進行新一輪開放的“中國速度”。

  中國自2020年起施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外商投資法,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特斯拉速度”成為臨港和上海營商環境的一塊招牌。特斯拉中國區總經理王昊表示,沒有中央政府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特斯拉不可能以這樣的速度建廠,並開始量産和交付。

  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開放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積厚成勢。

  “通過深化改革堅決破除體制性障礙,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把老工業基地蘊藏的巨大活力激發出來、釋放出來”,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這樣強調。

  這些天,美國絲爾科公司執行董事張大龍忙碌了起來,與合作夥伴通過視頻會議佈局跑車産業,為即將到來的上海車展做準備。上海車展臨近,他所在的公司和中國一汽聯合打造的紅旗S系列跑車計劃在車展上亮相,同時,他還在為合資公司成立忙碌著,推動紅旗跑車項目早日從協議變成現實。

  今年2月2日,中國、美國、意大利三國相關企業和地方政府簽署投資協議,正式宣佈聯合啟動打造紅旗S系列跑車,紅旗S係項目將在中國和意大利陸續落位。

  美國絲爾科公司董事長喬納森克萊恩認為,合作將為中意兩國帶來長期投資、創造就業崗位,為全球汽車行業未來發展樹立新標準。

  中國一汽董事長、黨委書記徐留平表示,改革開放為一汽、也為吉林老工業基地轉型振興不斷帶來新活力、新機遇,意大利具有完善的頂級跑車供應鏈體系,相信未來紅旗S係項目一定能夠成為中歐汽車産業合作的全新典範。   

  絲路通四海

  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劉曉敏在老家重慶過得忙碌而充實。

  48歲的劉曉敏,20多年前就到俄羅斯闖蕩,商品貿易、建築等領域都涉足過,生意做得很好,但隨著年齡的增大,化不開的鄉愁讓劉曉敏萌生了回鄉創業的念頭。

  “父母年紀都大了,需要人照顧。總在外面漂著,就像樹沒有根。”劉曉敏説。

  近年來,重慶擴大開放,推進國際物流通道建設,加強與俄羅斯等歐洲國家經貿聯絡。“渝新歐”班列正式開通運行,開創了中歐班列的歷史,將重慶與俄羅斯的時空距離從兩個月縮短至8天左右。

  “以前俄羅斯的貨物到重慶,要走海運到東部地區,再過長江到重慶,至少兩個月時間,一些保質期短的商品沒法運,空運成本太高,沒賬算。”劉曉敏説。

  中歐班列通了,貨物進來了,劉曉敏回到家鄉做起進出口生意,把更多俄羅斯商品銷售到中國,生意越做越紅火。

  作為中國首條中歐班列線路,中歐班列(渝新歐)2020年共開行2603班,同比增長72%,運輸貨值超900億元,同比增長65%。開行10年以來,中歐班列(渝新歐)累計開行超7000列。

  2018年3月7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一帶一路”影響和改變著中國對外開放格局。

  地處東北的遼寧省,雖春寒料峭,工作場景同樣熱火朝天。

  滿載41個標箱冰櫃的X8059次中歐班列緩緩從瀋陽東站開出,前往8000多公里外的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這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開行的首趟中歐班列冰櫃專列。

  “牛年中歐班列開行勢頭更牛了。”貨場外勤值班主任霍光看著駛出的列車説。

  目前,從遼寧出發的中歐班列可到達歐洲20余個國家的40余個城市,通過公鐵聯運可覆蓋歐洲全境。在瀋陽,華晨寶馬、米其林輪胎等近40家搭乘遼寧中歐班列的企業,平均降低物流成本20%至24%。

  借助“一帶一路”,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助力世界各國共贏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家走進中國經濟“百花園”,搭乘中國經濟“順風車”,共同走向更加開放、光明的未來。(參與記者:許曉青、丁樂、丁非白、孟含琪、張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