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春節遭遇“霾”伏,該咋辦?

2021-02-14 08:22:00來源:新華網

   大年初二,全國多地出現空氣污染過程。當天上午,北京市空氣質量達到重度污染,放眼望去,霧茫茫一片,能見度很低,部分高速公路通行也受到影響。

   為啥春節這幾天的霾這麼重?啥時候能重現藍天白雲?最新消息是,從14日大年初三開始,隨著冷空氣到來,北方地區在降溫的同時,惹人厭的霾也將被一掃而空。

   重霾來擾,多地節日遭遇重污染

   牛年新春,全國多地出現污染過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尤為突出。

   春節前,根據預報會商結果,生態環境部發佈預警提示,要求各地及時啟動相應級別的應急預案,採取措施聯防聯控,減少污染排放。

   記者13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各地根據當地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及時採取應急減排措施,除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外,江蘇、遼寧、內蒙古、黑龍江、四川等地也相繼啟動,共61個城市啟動橙色預警,6個城市啟動黃色預警。北京市也于2月11日啟動黃色預警。

   據了解,由於春節前就遭遇大範圍持續靜穩小風、逆溫高濕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起始濃度偏高,從2月10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已經有多個城市達到重度污染級別。

   “基數”本來就高,再疊加上除夕夜間至初一淩晨煙花爆竹燃放的影響,污染程度必然加重。

   北京市于除夕中午達到重度污染水平,並持續到夜間,初一淩晨持續達到嚴重污染水平。截至13日下午,太行山山前城市和關中地區仍維持重污染。

   節日期間,污染從何而來?

   其實,春節遭遇“霾”伏並不少見。春節假期,污染排放從何而來呢?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柴發合表示,煙花爆竹燃放的短時影響極大,在今年極端不利氣象條件下,極高的污染物濃度滯留時間很長。

   從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看,今年除夕夜間至初一淩晨(11日19時至12日6時),北京、保定、石家莊等城市煙花燃放對PM2.5貢獻約佔20%至40%,PM2.5中鉀離子、鎂離子濃度是非燃放時段的10至30倍左右。北京市部分站點污染峰值期,兩小時內,鉀離子濃度增加79倍、鎂離子增加17倍。

   從歷史數據觀測看,每年除夕夜到初一淩晨,這種爆發性增長非常明顯。儘管各地均出臺了煙花爆竹禁限放規定,但燃放量依然不可忽視。

   柴發合説,春節期間,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等生産活動大幅減少,部分工業企業也停工停産,但火力發電以及鋼鐵、焦化等行業持續生産,污染物排放仍處於高位。同時,冬季採暖排放量也是剛性需求,總體排放量依然較大。

   污染天氣的發生還有一個重要條件就是氣象因素。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桂海林説,北京及周邊地區的大氣擴散條件是近年來除夕最差的一年。

   從春節前幾天起,華北地區總體就開始受弱偏南風控制,擴散條件轉為不利,排放的污染物持續向北傳輸並累積。同時,相對濕度逐漸升高,有利於氣態污染物向顆粒物二次組分轉化。疊加除夕夜間至初一淩晨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影響,空氣質量整體維持重污染水平,並出現短時嚴重污染。

   冷空氣將至,霾散還須保暖

   記者從中央氣象臺獲悉,13日,華北、黃淮、江淮、江漢、江南等地霧和霾頻繁現身,其中天津、河南、湖北、湖南、貴州等地大霧範圍較廣,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

   “這兩天沒少吃大餐,吃完飯就想出去散散步,可是看了看外面的天兒,還是選擇待在家裏吧!”留在北京過年的劉先生説。

   重霾盤踞,給人們的節日生活帶來不小的影響。氣象專家提醒公眾做好相關防護措施,儘量減少外出活動,低能見度天氣行車務必注意減速慢行。

   好消息是,中央氣象臺預報,從初三(14日)開始,冷空氣勢力明顯增強,長江以北地區將先後迎來大風降溫,華北、黃淮以及東北等地的部分地區將出現雪或雨夾雪天氣。受降水和冷空氣影響,我國北方地區的霾天氣將逐漸減弱消散。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首席預報員王威指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質量改善時間稍晚一些。14日受東北方向冷空氣影響,天津及河北中東部污染形勢有所改善,河北南部、山東西部和河南北部城市受上風向污染傳輸影響,可能出現中-重度污染。15至17日,整體擴散條件較為有利,預計區域大部分城市空氣質量以優良為主,區域中南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現輕度污染。

   專家提醒,隨著雨雪降溫來臨,公眾一定要及時關注天氣變化,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