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繞火 中國人造衛星再創里程碑

2021-02-12 09:31:00來源:央視網

  北京時間2月10日晚,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實施近火捕獲制動,成為中國第一顆人造火星衛星。

  這是繼首顆人造地球衛星、首顆人造月球衛星之後,中國首次擁有了人造火星衛星,在浩瀚深空,中國人造衛星“三星高照”,再次實現跨越式發展,又創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天問一號成功繞火,正值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前夕,無疑也是中國航天獻給牛年新春的一份厚禮。有網友發帖笑言,這堪稱中國人迄今收到的最遙遠、最深邃和最“火”、最“牛”的新年禮物。

  從1970年4月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到2007年10月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月球衛星“嫦娥一號”,中國歷時37年,實現從地球衛星向月球衛星的跨越。而從“嫦娥一號”到“天問一號”,月球衛星向火星衛星這一跨越式發展進程的時間被縮短到13年。

  與此同時,中國進入太空的主力運載工具長征系列火箭,歷經37年突破百次發射,此後僅用7年多時間發射次數達到200次,又用4年多時間實現第3個百次,目前已完成航天發射360次,按高密度發射部署,很快就會達到第4個百次。

  一項項創新突破、一次次跨越發展,推動中國航天在太空中一步一個腳印穩步前行,這既為後續航天任務實施攻克關鍵技術並積累寶貴經驗,也為中國建設航天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來自中國國家航天局的消息説,“天問一號”最新環繞火星獲得成功,已順利進入近火點高度約400千米、週期約10個地球日、傾角約10度的大橢圓環火軌道,實現其“繞、著、巡”第一步“繞”的目標。

  接下來,“天問一號”還將經過多次軌道調整,進入火星停泊軌道,開展預選著陸區探測,計劃于2021年5月至6月擇機實施火星著陸,開展巡視探測。

  50多年前,“東方紅一號”開啟了中國人的太空時代;10多年前,“嫦娥一號”實現中國人的千年奔月夢想,“上九天攬月”成為現實,也讓中國航天踏上了深空探測的門檻;“天問一號”成功繞火,則標誌著中國深空探測的大幕已正式拉開。

  3個月後,“天問一號”將按計劃實施火星著陸巡視探測,中國航天發展的又一個新里程碑呼之欲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