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總書記把知識産權保護提到如此高度?

2021-02-01 08:58:00來源:新華社

  【觀察提要】保護知識産權為何如此重要?知識産權工作有何“更高要求”?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有哪些舉措?2月1日出版的《求是》雜誌將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釋放出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重磅信號。

  “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關係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係高質量發展,關係人民生活幸福,關係國家對外開放大局,關係國家安全。”

  2月1日,《求是》雜誌將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 激發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將知識産權保護的重要意義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就在兩個月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舉行了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如此密集強調知識産權保護,釋放出重要信號。

  保護知識産權為何如此重要?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唯有進一步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才能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向世界科技最前沿衝鋒做好保障,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打好制度基礎。

  隨著創新的持續發展並向經濟社會生活全面滲透,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意義也早已不限于科技創新領域。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曾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不僅是維護內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需要,更是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創新成果的轉化運用、良好營商環境的營造、國際交往的順利開展、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保護,無不需要知識産權制度保駕護航。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知識産權保護已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剛需”,國際貿易的“標配”。

  毫無疑問,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已成為具有全局性影響的重要舉措,全社會共同提升認識,才能更好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開展。

  知識産權工作有何“更高要求”?

  “當前,我國正在從知識産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産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産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

  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精準標注了當前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歷史坐標。

  一方面,“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産權發展之路,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動、規劃,實行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保護力度不斷加強。截至2020年底,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有效量達221.3萬件,有效註冊商標量突破3000萬件。2019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達11.46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1.6%。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清醒看到不足”。

  維權舉證難、成本高、賠償低等問題依然存在,高質量發展對知識産權整體質量提出更高要求,專利轉化效率有待進一步提升。

  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堅實步伐,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更高質量知識産權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指明了方向:“我們必須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出發,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有哪些舉措?

  如何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六方面舉措,勾勒出一幅完整嚴密的規劃圖景。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頂層設計。”

  堅持以我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護,既嚴格保護知識産權,又確保公共利益和激勵創新兼得。加強關鍵領域自主知識産權創造和儲備。

  ——“提高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平。”

  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提高知識産權審判質量和效率,提升公信力。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侵權假冒多發的重點領域和區域,要重拳出擊、整治到底、震懾到位。

  ——“強化知識産權全鏈條保護。”

  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等多種手段,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打通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健全知識産權綜合管理體制。

  ——“深化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

  研究實行差別化的産業和區域知識産權政策。健全大數據、人工智慧、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抓緊落實知識産權懲罰性賠償制度。

  ——“統籌推進知識産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

  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則,推動全球知識産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維護知識産權領域國家安全。”

  依法管理涉及國家安全的知識産權對外轉讓行為。形成高效的國際知識産權風險預警和應急機制,建設知識産權涉外風險防控體系。

  “藍圖”繪就,重在落實。隨著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全面增強,保護機制不斷完善,人才隊伍不斷充實,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將不斷邁上新臺階。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胡清海、陳芳、王絢

  主筆:張泉

  視覺 | 編輯:姜瀟、包昱涵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