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GDP十強省份揭曉:廣東趕超亞洲四小龍

2021-01-29 14:10:00來源:第一財經

   目前,2020年GDP總量前10省份已揭曉,分別是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和上海。

   數據顯示,不少經濟大省的GDP數據跨上新臺階,其中廣東完成對亞洲四小龍的全數超越,江蘇首次超過10萬億元,東南沿海省份的新經濟發展更為突出。

  廣東超越韓國

   廣東省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根據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0年廣東省地區生産總值110760.94億元,同比增長2.3%。這也是廣東全年經濟總量首超11萬億元,連續32年居全國首位。

   作為外貿第一大省,外貿進出口對廣東經濟發展十分關鍵。數據顯示,2020年,廣東貨物進出口總額達7.1萬億元,同比下降0.9%,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0.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3萬億元,增長0.2%,增速實現由負轉正。

   去年下半年,隨著訂單回流,廣東工業經濟也快速發展。數據顯示,2020年下半年以來,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生産恢復加快,月度增幅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其中12月增長8.5%,增幅創年內新高。化學纖維製造業,醫藥製造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汽車製造業分別增長40.8%、29.1%、24.9%和22.6%。

   廣東東莞一家衛浴出口企業老闆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公司2020年四季度訂單已經和上年同期差不多。目前外貿出口訂單很多,但問題是工人不夠,有些訂單做不出來,所以最近都在加班趕訂單,週末都沒怎麼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去年人民幣對美元的平均匯率6.8974計算,2020年廣東GDP折合美元是16058億美元。而根據近期韓國媒體報道,2020年韓國全社會完成GDP約為1.58萬億美元,如此一來,廣東GDP超越了亞洲四小龍中經濟總量最大的韓國。

   廣東省作為中國最早改革開放的地方,成為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迅猛發展的典型。1992年,鄧小平同志到南方視察時,鼓勵廣東要趕超“亞洲四小龍”,率先實現現代化。此後,廣東經濟總量在1998年超過新加坡,2003年超過中國香港,2007年超過中國台灣。2014年開始,廣東經濟總量已高於新加坡、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的總和。現在,廣東終於完成了對亞洲四小龍的全數超越。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疫情之下,廣東恢復得更快,逆勢而上,因此加速完成了對韓國的超越。不過即便總量超過韓國,但由於廣東人口是韓國的2倍多,因此廣東人均GDP只有韓國的一半左右,差距還是很大;此外,在公共服務、鄉村振興等方面與韓國仍有一定差距。

   事實上,作為第一經濟大省,廣東21個地市中只有7個地市的人均GDP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且全部在珠三角地區;2/3的地市人均GDP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主要分佈在粵東西北地區以及珠三角的江門和肇慶。其中,2019年廣東人均GDP最低的梅州僅為27096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8%,河源和揭陽也不到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

  江蘇突破10萬億元

   廣東之後,第二經濟大省江蘇2020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27萬億元,歷史性突破10萬億元大關,比上年增長3.7%,比全國平均高出1.4個百分點。此外,江蘇省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0年,江蘇人均GDP達12.5萬元,居直轄市以外的各省、自治區之首。

   相比廣東,江蘇的一大優點是區域發展均衡,2020年,蘇州GDP突破2萬億元,南京首次躋身全國經濟十強城市,南通亦成為全省第四個GDP過萬億元城市,江蘇也由此成為GDP萬億城市最多的省份。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均躋身全國經濟百強市。

   不過,儘管江蘇2020年與廣東GDP總量差距略有縮小,但絕對值仍比較大。數據顯示,2020年,廣東仍領先江蘇8060億元。

   江蘇之後,第三經濟大省山東實現GDP73129.0億元,與粵蘇兩強存在較大差距。數據顯示,2020年,廣東GDP比山東高37631億元,該差值略高於北京全市的GDP。

   浙江和河南位居第四、五位,且各自保持在6萬億梯隊和5萬億梯隊;四川以48598億元繼續位居第六。

   今年GDP前10省份中,只有福建和湖北的名次發生了變化。2019年位居第八的福建,2020年實現GDP43903.89億元,超越了湖北,升至全國第七,也創下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最高位次。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對第一財經分析,改革開放後,福建輕工業快速崛起,紡織鞋帽等輕工業十分突出,這幾年輕紡工業的品牌化、高附加值化等方面做得不錯。同時,福建充分利用了良好的港口資源,在湄洲灣、古雷半島、寧德等地大力發展臨港型重化産業,如煉化、鋼鐵等。

   而曾經處於疫情中心的湖北,在巨大困難挑戰中穩住基本盤,經濟運行持續復蘇向好。2020年以來,湖北GDP降幅由一季度的-39.2%,收窄至二季度的-19.3%、三季度的-10.4%、再到全年的-5%。在總量上,2020年湖北實現GDP43443.46億元,位居第八。如果按照當前的發展勢頭,2021年湖北有望反超福建。

   位居第九的湖南也實現了新突破,2020年湖南全省地區生産總值突破4萬億元,達41781.49億元,同比增長3.8%。

   疫情之後,新興産業、高新技術對經濟的帶動作用更加凸顯,而東南沿海地區的新興産業發展更為突出。

   例如,上海市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全年全市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總産值13930.66億元,比上年增長8.9%,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1.0個百分點。其中,新能源汽車增長1.7倍,新材料增長10.8%,新能源增長8.5%。

   在浙江,2020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3.0%,增速比GDP高9.4個百分點,佔比為10.9%,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