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

2021-01-20 09:52: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表示,中方高度讚賞俄羅斯外交部長拉伕羅夫對中俄關係所作的積極表態。中俄團結如山,友誼牢不可破。雙方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1月18日,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在年度記者會上談及俄中關係,對雙方在高層交往、科技創新、經貿合作、抗擊疫情、多邊協作等方面都作出了高度評價,表示俄中協作永無止境。中方對拉伕羅夫外長這一表態有何回應?

   華春瑩説,在過去一年裏,中俄關係經受了世紀疫情洗禮和百年變局考驗,取得新的顯著成果。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5次通話,多次互致函電,引領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提升。雙方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推動經貿、科技創新等領域務實合作逆勢前行。雙方共同抵制“政治病毒”,維護二戰勝利成果與國際公平正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在反對強權政治的道路上相互扶助,中俄戰略合作成為動蕩世界中的重要穩定力量,中俄關係的全球意義更加彰顯。

   華春瑩表示,2021年對中俄關係具有特殊意義,雙方將迎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中俄雙方同意將以此為契機,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各項共識,重溫世代友好、合作共贏的締約初心,在更高起點、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推進雙方合作,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中俄動力,為全球戰略穩定打造中俄支柱,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築就堅固屏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