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貿試驗區在哪?官方詳解空間佈局規劃

2020-09-24 20: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4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標誌著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設立。北京自貿試驗區在哪?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在24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詳細介紹了北京自貿試驗區的空間佈局規劃。

  國務院近日印發《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簡稱《總體方案》),明確了北京自貿試驗區總面積119.68平方公里。其中科技創新片區31.85平方公里、國際商務服務片區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5.466平方公里)、高端産業片區39.49平方公里:

  ——科技創新片區,包括中關村科學城21.59平方公里和北京生命科學園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10.26平方公里。

  其中,中關村科學城區域主要涵蓋翠湖科技園、永豐基地及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它們和北京生命科學園都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幾個緊鄰的專業園區,園區內産業佈局合理、擁有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配套設施完善。

  閆立剛稱,北京自貿試驗區將上述這些園區部分面積納入科技創新片區,將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健康、科技服務等産業,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全球創業投資中心、科學技術體制機制創新改革先行示範區,有助於北京以此為突破口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包括首都國際機場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28.5平方公里、北京CBD4.96平方公里、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2.96平方公里,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和張家灣設計小鎮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10.87平方公里。

  閆立剛説,這其中,包括天竺綜合保稅區、臨空經濟核心區、新國展、金馬工業園在內的首都國際機場周邊區域是中國臨空經濟引領示範區;北京CBD是中國國際化資源最為豐富的區域之一,聚集了眾多國內外知名的高端商務、國際金融、國際傳媒市場的主體,也是北京外向型經濟的標桿區域;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位於第四使館區周邊,立足打造國際交往中心新亮點;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的先導區,這些區域均為北京市高端服務業的集聚發展區域,彼此之間的功能定位既各具特色、又可以互為補充。

  他表示,將上述區域納入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重點發展數字貿易、文化貿易、商務會展、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跨境金融等産業,打造臨空經濟創新引領示範區,有利於提高産業之間的粘合度,同時有利於推動優勢産業鏈集群式發展。

  ——高端産業片區,包括大興國際機場西側可利用産業空間10.36平方公里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27.83平方公里。

  閆立剛表示,將上述區域納入高端産業片區,重點發展國際金融、文化創意、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等産業,建設科技成果的轉換承載地、戰略性新興産業聚集區和國際高端功能機構聚集區,有利於推動科技成果項目在北京自貿試驗區內轉化落地,形成一個完整的創新産業鏈,提高北京對全球創新資源的集聚和整合能力。(完)(記者 杜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