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教師節,讀懂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希望的時代內涵

2020-09-11 10:02:00來源:新華社

  第一觀察|今年教師節,讀懂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希望的時代內涵

  第36個教師節到來。對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每逢教師節都會以各種形式表達關懷提出期望。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又送來祝福和囑託。從總書記提出的殷殷希望中,可以讀出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深意。

  常態化疫情防控 下的 教育教學 如何開展

  奮戰在抗擊疫情和“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兩條戰線,開展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在線教育,是廣大教師為抗擊疫情作出的重要貢獻。

  在這個特殊背景下的教師節,習近平總書記為廣大教師點讚,並提出“要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確保全面複學、正常複學、安全複學”。

  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是一道不可懈怠、不容失分的“必答題”。

  目前,全國各地高校和中小學、幼兒園陸續開學,近3億師生回到校園。一方面要科學精準做好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採取最嚴格、最細緻、最全面的措施,確保師生健康安全、確保校園一方凈土;另一方面,還要科學調整優化教學計劃,推動教學內容和教學模式改革創新,改進完善學校管理體制機制,努力構建與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教育教學秩序,保證教學質量。

  2020年9月7日,北京市小學二、三、四年級的學生返校開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實行分批、錯峰開學。新華社發(侯繼慶 攝)

  “確保全面複學、正常複學、安全複學”,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正是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目標要求。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務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節點,“萬千鄉村孩子”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牽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是他著重強調的要求。

  治貧先治愚,扶貧必扶智。補齊貧困地區教育短板的重點在投入,核心在教師。努力造就一支素質優良、甘於奉獻、紮根鄉村的教師隊伍,是夯實興國強國教育之基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我國貧困山區的教育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依然要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擺在重要位置,著力破解結構性缺員較為突出、素質能力有待提升、發展通道相對偏窄、職業吸引力不強等問題,讓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在湖南省株洲市茶陵縣的虎踞鎮茶幹小學,鄉村教師董朱文(右二)在批改語文作業(2020年9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用好“三尺講臺”這個扶貧戰場,教給孩子們脫貧致富的本領,啟發他們努力拼搏,傳授他們文化知識,讓每一個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滿生機的教育,讓每一個孩子帶著夢想飛得更高更遠,這是精準脫貧的題中應有之義。

  首次提出 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

  當今社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興起,重大顛覆性技術出現,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方式、學習方式和發展方式,對教師的素質能力提出新要求。

  今年教師節,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升教書育人本領”的要求。

  在新時代的新起點上,廣大教師肩負著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歷史使命。這就需要在儲備學識上發奮圖強,在教育教學上與時俱進,在課題研究上攻堅破難,不斷提高教書育人本領,不斷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成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

  尊師重教 既是道德風尚更是固本之舉

  對於尊師重教,習近平總書記一直身體力行作出表率,在不同的場合表達對教育事業的重視和對教師職業的尊敬。

  這是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學交大西遷博物館親切會見西遷老教授。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十四五”即將開局,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再提尊師重教,蘊含深意。

  當前,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愈發迫切;作為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廣大教師地位和作用愈發凸顯。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尊師重教應當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為,應當成為全社會的良好風尚。

  2020年9月9日,在福州市烏山小學,二年級學生在《老師,讓我抱抱您》主題班會上擁抱老師。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讀懂習近平總書記對教師群體的希冀關懷,就更能讀懂新時代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必然要求,讀懂中國教育未來的發展方向。

  主筆:胡浩、黃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