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加速跑” 有望今年底上市

2020-08-24 08: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加速跑” 有望今年底上市

  中國加速推動新冠疫苗研發。兩家生産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中國企業23日在北京表示,目前正在推進疫苗三期臨床試驗,今年年底有望上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堅持病毒的滅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五條技術路線並行,提升疫苗研發效率。

  不僅中國,目前各國企業紛紛投入新冠疫苗的研發當中。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曾于21日透露,目前全球已有29個疫苗進入臨床試驗,138個疫苗處於臨床前研究。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有6種疫苗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其中3種來自中國。

  “目前,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已先後在阿聯酋、秘魯、摩洛哥等地陸續啟動。”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雲濤表示,公司正大力推進在海外開展三期臨床研究,“我們希望,或者説有很大可能性的是在今年年底上市”。

  與傳統疫苗研發相比,新冠疫苗研發速度快很多。對此,張雲濤表示,這得益於滅活疫苗在前期已形成了很好的技術積累,包括系統研究、質量控制等方面。

  他透露,公司在北京、武漢的下屬兩個研究所的新冠疫苗生産車間投入使用後,年産將合計達到2.2億劑次。

  疫苗被認為是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殺手”,全球民眾都在翹首以盼。研發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的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兼CEO尹衛東表示,正陸續在巴西、印度尼西亞等多個國家啟動三期臨床試驗。其中,克爾來福于7月獲得印尼藥監部門的臨床研究批件,于8月在西爪哇省萬隆市啟動三期臨床入組工作;在巴西6個州12個研究中心正在招募近9000名志願者,預計9月底完成入組工作。

  “預計今年底能上市。”尹衛東表示,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旗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今年3月底啟動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産業化建設項目,位於北京市大興區的7萬平米疫苗廠房將在8月底前投入試生産,將形成年産3億劑次以上的産能。

  中國已明確承諾,中方新冠疫苗研製成功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那麼,新冠疫苗未來的市場定價如何?對此,尹衛東表示,新冠疫苗屬於公共衛生産品,要考慮其可及性,“將努力讓中國疫苗儘快上市,讓廣大民眾儘快受益”。(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