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拒絕“剩宴”:推廣小份菜 持續推進光盤行動

2020-08-18 08:4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儘管中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拒絕“剩宴”,中國廣大餐飲企業以及相關機構第一時間行動起來。

  8月12日,中國商業聯合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國烹飪協會、中國飯店協會以及美團點評聯合向全國餐飲行業發起了《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培養節約習慣的倡議書》,提出當下要進一步創新宣傳手段,利用企業宣傳屏幕、公眾號、小程序、直播等方式,將倡導文明風尚、厲行節約的行動推向深入。

  《倡議書》還建議餐飲企業建立懲戒機制,在點餐環節,要對顧客履行提醒義務,對於明顯超量的需求應及時勸止;對待顧客的中途加餐,餐飲企業應及時回應;對於取用自助餐造成浪費的行為,餐飲企業應事先告知需加收餐費或服務費。

  “在我們這裡,光盤行動沒有‘休止符’。”北京某連鎖自助火鍋店店長許先生對記者説,“自從2013年提出‘光盤行動’以來,我們一直在倡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幾年自助餐浪費的情況有了很大改善。”記者看到,在餐廳內自助取餐處,貼著“不多拿、不浪費、踐行光盤行動”的標語,許店長告訴記者,餐廳限定每位顧客就餐時間為一個半小時,如果就餐時間結束時餐盤內有剩餘的菜品,支持顧客打包帶走。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店裏的生意不是很好,但是最近正在逐步恢復,餐飲浪費的情況並不多見。”北京青檸泰餐廳一位負責人表示,如果顧客點了超出人數分量的飯菜,服務員會及時提醒顧客,並給出更加節約、健康、合理的點餐建議。“我們的打包盒也是免費的,非常支持顧客將吃不完的飯菜打包。”劉先生説。

  據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等機構對北京、上海、成都、拉薩4個城市366家餐館進行的實地調研發現,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為93克/人/餐,浪費率為11.7%。其中,大型餐館、遊客群體、商務聚餐等是餐飲食物浪費的“重災區”。中國飯店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行業的浪費行為主要發生在宴會和食堂上。由於宴會和食堂是短時間大量用餐,這對於企業備餐提出了高要求,備的多了吃不了,備的少了不夠吃。但現在很多宴會企業已嘗試提供冷餐、自助餐、位餐,食堂儘量採用自助、份菜等來減少浪費。

  杜絕餐飲浪費,各地、各職能部門多措並舉,打造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硬約束”。

  在湖北武漢,餐飲業協會已向所有在漢餐廳發出了推廣半份菜、準備打包盒的倡議,很多餐廳的堂食和外賣都推出了一份、半份、例份等規格,滿足不同數量人群的就餐需求;在浙江寧波,幾乎所有的餐飲店都會在醒目位置貼有“不剩飯、不剩菜”的提示,有的餐廳還推出“N-1”的點餐模式。

  孔德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