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比”影響升級 中國啟動颱風Ⅲ級應急響應

2020-08-03 19: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3日從中國氣象局獲悉,今年第4號颱風“黑格比”影響升級,3日上午,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颱風)Ⅲ級應急響應,中央氣象臺發佈颱風黃色預警。

  3日早晨,“黑格比”由熱帶風暴級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3日下午2點進一步加強為颱風級,預計“黑格比”將以每小時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繼續增強,並於3日夜間至4日淩晨在浙江溫嶺到蒼南一帶沿海登陸(強熱帶風暴級,10-11級,25-30米/秒)。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玲3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黑格比”屬於範圍小而密實的颱風,強風暴雨的影響位置主要在登陸點附近,“黑格比”影響期間,華東地區沿海普遍將有6-8級大風,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長江口區、上海沿海將有8-9級大風,局地陣風可達13-14級。福建北部、浙江東南部、江蘇等地將有大到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

  張玲表示,“黑格比”影響明顯時段在3日、4日,5日早晨之後將從江蘇北部到山東東南部交界移入黃海西部海面,並向朝鮮半島方向移動。

  中國應急管理部當天發佈預警提示,預計8月3日至5日,受颱風和季風影響,中國多地將有強降水和強對流天氣。浙江東南部、福建東北部、江蘇南部等地需防範第4號颱風“黑格比”帶來持續強降雨引發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城鄉內澇風險,沿海地區需做好船隻回港避風、海上作業人員和近海養殖人員上岸避險等防臺防浪工作。

  今年7月中國沒有颱風登陸,為歷史罕見,進入8月首日,第3號颱風“森拉克”和第4號颱風“黑格比”卻在同天“扎堆”生成,展望後期,中國是否將進入颱風暴發期?張玲表示,往年也有兩個颱風短時間內集中生成的情況,從大氣環流背景條件看,此輪颱風過後,未來十天並沒有適合颱風生成的條件。(完)(記者 陳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