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經濟逐步回穩 對世界經濟是利好消息

2020-07-18 08:36: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表示,事實證明,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大考,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經濟呈現逐步回穩態勢,對世界經濟無疑是利好消息。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深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上半年中國國民經濟逐步復蘇態勢日益明顯,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3.2%。媒體認為這顯示中國已經成功控制住了疫情,下半年中國經濟反彈勢頭將更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市場預期總體向好,成績來之不易。“這得益於我們及時有效控制疫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體現了綜合實施宏觀經濟政策的成效,彰顯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發展潛力。事實證明,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大考,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華春瑩説。

  她表示,中國經濟呈現逐步回穩態勢,對世界經濟無疑是利好消息。疫情暴發以來,中方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援助物資或資金,有力支持了相關國家疫情防控。中國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進對外經貿合作。6月份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5.1%,其中進口增長6.2%,有效提振了世界總需求,促進了國際貿易發展。”華春瑩説,不少權威國際機構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預測中國是今年唯一能夠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動能。

  她表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蔓延,疫情對世界經濟的衝擊仍在演變發展,中國經濟發展仍面臨不少挑戰。中國願同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等加強合作,攜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衰退、實現平穩復蘇作出不懈努力。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