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半年報將揭曉 二季度GDP增速或由負轉正

2020-07-16 08: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備受關注的中國經濟半年報今將揭曉。國家統計局16日上午將發佈上半年GDP等重磅宏觀經濟數據。

  在疫情的衝擊之下,一季度中國經濟被迫“深蹲”,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增速能否實現由負轉正,成為中國經濟半年報的最大看點之一。

  預計二季度中國經濟實現正增長

  一季度中國經濟有多難?正如一艘失速的巨輪從浪尖上墜下,一季度GDP增速創1992年公佈季度GDP以來最低值。

  而且,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均出現負增長,同比下降超過10%。旅遊、餐飲、住宿等行業也遭遇“冰凍”,苦苦煎熬。

  面對巨大的衝擊,中國祭出一系列非常舉措,在全球範圍內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産。

  自二季度以來,中國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7月13日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指出,近來經濟呈現恢復性增長勢頭,表現出逐步回穩態勢。

  先期發佈的一些經濟數據可以印證這種趨勢。

  製造業PMI連續4個月超榮枯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高於50%的榮枯線。

  出口連續3個月正增長。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整體表現好于預期。6月份當月進出口實現年內首次雙雙正增長。出口自4月份起連續三個月保持同比正增長。

魏雷超 李雪瑤 製圖

  物價漲幅高位回落。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4%,6月份CPI同比上漲2.5%,連續兩個月維持“2時代”。

  不斷改善的數據表現,也推升了經濟學家們對中國經濟的預測值。

  來自wind的數據顯示,對於二季度GDP增速,20家研究機構中有多達19家預測是正增長,平均預測值是2.9%。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中國政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向好。工業企業利潤實現正增長、消費投資降幅收窄、汽車房地産銷售回暖,預計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將由負轉正。

  中信證券研報預測指出,6月國內生産活動高景氣延續,投資消費均延續改善趨勢。二季度後半段經濟已經表現為從疫情後復蘇回補逐漸過渡到週期性上行,6月預計是經濟基本面數據重要的分水嶺,經濟超預期的可能性較高,綜合判斷預計二季度GDP增速為3.5%-4%。

  國際社會也看好二季度中國經濟反彈。日本投行野村證券指出,近期中國多項指數高於預期,包括電力、不動産和汽車銷售等,因此將對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的預期從1.2%上調到2.6%。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月24日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指出,中國經濟正在從第一季度的急劇收縮中恢復,2020年增長率預計為1.0%,在一定程度上將得益於政策刺激。

  除了GDP增速有望 “V”型反彈外,中國經濟半年報還有以下幾個看點:

  一是就業形勢如何?失業率是否繼續下降?

  就業是民生之本,受到疫情影響,失業率一度上升。不過,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4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6月份能否繼續延續這個態勢?外界關注。

  二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能否恢復增長?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義增長0.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3.9%。

  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有望由負轉正,即將公佈的居民收入能否也實現正增長?老百姓尤其關心。

  三是消費增速能否實現觸底反彈?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市場銷售逐步回暖,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973億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4月份收窄4.7個百分點。

  目前有市場機構預計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實現正增長。這一預期能否兌現,今日將給出答案。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