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和平行動為實現發展和促進人權創造條件

2020-07-08 09:15:00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7日表示,和平行動承載著和平使命,為實現發展和促進人權創造條件。

  張軍在安理會當天舉行的“聯合國維和行動:和平行動與人權”公開辯論會上説,促進和保護人權是全人類的共同理想,但沒有和平穩定,人權無從談起。維和行動作為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有力武器,為保障當事國人民生存權與和平權發揮了重要作用,為當事國人民實現發展權和其他人權創造了基本條件。

  張軍強調,和平行動目標是支持熱點問題政治解決。授權中是否包含促進和保護人權應取決於每個維和特派團的具體情況。維和行動履行相關人權授權應嚴格遵守安理會決議,同當事國充分溝通,尊重其特殊情況。同時,當事國政府對促進和保護本國人權負有首要責任。

  張軍強調,和平行動應為當事國當前應對新冠疫情提供幫助。維和特派團應在授權範圍內協助當事國政府加強衛生能力建設,幫助當事國政府和民眾抗擊疫情,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切實保障當地民眾生命權和健康權。和平行動還應加強內部關於侵犯人權情況的預防和懲治。近年來有媒體陸續曝光維和人員存在侵犯人權行為。不管是聯合國維和行動,還是區域組織部署的和平行動,應完善內部管理,嚴肅維和人員紀律,妥善解決並有效預防此類事件。

  張軍説,中方高度重視維和人員能力建設,在部署前進行嚴格培訓,加深維和人員對當地人民和文化的理解與尊重。中國維和人員嚴格遵守紀律,根據授權積極履職,高質量地完成大量維和任務。和平行動承載著和平使命,為實現發展和促進人權創造條件。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中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將繼續以實際行動踐行對多邊主義的承諾,為維和行動和人權事業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王建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