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回憶殺”:當高考遇上疫情 那些經歷太難忘

2020-07-07 08:56:00來源:央視網

  延遲一個月的高考終於啟幕。因為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高考時間從6月調整到7月,備考變成了“加時賽”,而1071萬高考考生都在努力打滿全場。

  無獨有偶,17年前,“非典”疫情下的高考考生也面臨考試時間的變化,不同的是,從7月改成6月。備考比預期縮短一個月,他們又遇到了怎樣的不同?央視網記者聯絡到兩位2003年參加高考的考生,回憶那場特殊的高考。

  備考

  “那是混合著奇怪的醋味和反復搓洗的肥皂泡的6月。”儘管已經過去了17年,但回想起自己的高考經歷,上海的考生易意記憶猶新。

  2002年,教育部調整高考政策,將高考時間提前一個月,由原來的7月變為6月。這意味著這一年的高考少了一個月的復習時間,考生需要在緊張的備考中調整復習計劃。

  焦慮,易意記得當時很多同學的表現,“本來就緊張的復習時間變得更緊張了。”不過,比起考試時間的調整,隨後襲來的“非典”疫情,更加讓他感到措手不及。

  聽説醋可以消毒,一些小商店的白醋都上漲到了“天價”,板藍根就算再多錢也買不到。“那時如果你開著小摩托,手上拎一瓶,那絕對是有身份的象徵。”一時間,口罩脫銷,白醋、板藍根等防疫物品脫銷。

  “那會兒我們真的有些慌了,當時高中最好的朋友偷偷給了我10個高價買的口罩,至今我都非常感動。”在易意的印象中,“非典”疫情發生後,幾乎人人出門戴口罩。17歲,第一次遇到大規模的傳染性疾病,易意説當時面臨太多的未知,而高考則成了非常確定的事。“焦慮的時候,埋頭復習就是解藥。”

  儘管疫情嚴重,但當時上海的學校並沒有停課,只是防控要求相當嚴格。易意回憶,每天到學校的第一件事便是測量體溫,如果發燒便要自覺在家隔離。教室每天都在消毒,“據説醋能消毒,學校每天燒醋消毒,那個味道非常不自然,嚴重影響了上課的情緒。”

  門窗打開通風,也是重要的防疫舉措。在3月在寒風中做著模擬試卷,同學們冷得瑟瑟發抖,易意的試卷也不知道被風吹落過多少次。易意説,當時學校裏普及了很多公共衛生的防護知識,老師也會監督大家用肥皂洗手。“直到現在 ,我還保持著用肥皂洗手的習慣。”

  當年上海的高考作文題目是《雜》,“和作文標題一樣,複雜多變、崎嶇坎坷”,易意説,那一年的高考記憶刻骨銘心。

  易意記憶中的味道是醋,今年34歲的米帆記憶中則是84消毒液。“疫情發生後,教室消毒便成了日常,84消毒液的味道充斥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米帆是瀋陽的考生,對她來説,“非典”疫情帶來的影響是深深融入到復習中的,“每節課時間短了,課間時間長了。”她回憶,剛進入高三的時候,同學們總是爭分奪秒地復習,課間也是在教室裏看書或者休息,而疫情期間,學校要求學生課間全部到操場上活動。

  “每一天都在與自己作戰,與時間作戰。”米帆説,高三備考那段時間,除了課程安排得滿滿噹噹之外,晚自習上到九點,宿舍到點熄燈之後大家會拿著電筒看書。每天早上五點多,搶水房洗漱,然後上早操、早自習,早自習後吃早飯。食堂沒有椅子,全是站著吃飯,呼啦啦一下課就跑過去排隊,“去晚了就沒有肉菜了。”

  作為住宿生,在封閉式管理的校園內,米帆和同學們關注“非典”疫情,每天在食堂的短暫用餐時間,他們會透過電視了解當時疫情的相關新聞,老師在課堂上也會講起醫護人員的故事。“高考備考是個痛苦的過程,但是當時聽到醫護人員的辛苦工作,會覺得自己的辛苦其實不算什麼。”

  高考

  高考如期而至。米帆回憶,2003年6月7日一大早,她便到了高考考點,排隊進場。進考場前,工作人員依次用額溫槍量體溫。“那是我第一次見額溫槍,好高級的感覺,往額頭一‘打’就知道發沒發燒,自己腦補了警匪片。”

  因情況特殊,那年的高考防疫管理很嚴格,每個考場安排的人比往年少,同時為身體狀況異常學生設立了“特殊考場”。

  “多少還是有點緊張的。”米帆自己的高考過程還算平穩,當時沒讓父母來陪考,一是怕疫情,更怕讓自己緊張。但讓她沒想到的是,一齣考場,還是看到了在門口等待她的媽媽,“我眼眶當時就濕潤了。”

  意外有時候是驚喜,也有時候會是驚嚇。易意高考時就遇到了驚嚇。英語考試那天,他一如往日地步過重重“關卡”,來到了考試教室。因為聽力考試,所以大家提前準備了耳機,監考老師負責對每個學生的耳機做檢查,但易意的耳機卻沒電了。“我當時一臉淡定並以為只需要和旁邊的考生換一節電池,問題就解決了。”讓他沒想到的是,考點最終決定讓他去“特殊考場”。

  “當時我就慌了,這意味著要和發燒的考生坐同一考場考試。”易意試圖説服老師,但老師告知沒有其他辦法了。老師帶他穿過考點的綠蔭大道來到“特殊考場”,考場門口有警察和醫生,教室裏20個考生清一色戴著口罩。“我戰戰兢兢坐下來,在咳嗽聲此起彼伏的考場裏完成了英語考試。”

  擔心的事情沒有發生,易意調侃起當年的虛驚一場。

  人生

  “對我來説,高考沒有什麼遺憾,只要努力過就可以了!高考是很多人改變命運的途徑,也算是最公平的一種方式了。”作為一名疫情期間參加高考的“過來人”,看著今年疫情下的考生,易意感慨,雖然今年情況特殊,但不要忘記曾經奮鬥過的自己,高考就是證明自己的一次機會!

  “人生就像這次高考,會面臨不同的困難,每一次困難都能促進我們的成長,高考的結果能影響命運,準備高考的過程讓人學會積極改變命運的能力!”易意説。

  “當時覺得高考是人生最大的事。現在回頭看看,還有各種各樣的有形的無形的考試等著你。”多年之後,米帆經歷了無數次大大小小的考試。“高考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試,但只是一個開始,會有越來越重要的機遇和選擇在等你。”(較對:陳延輝)

  (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易意、米帆為化名)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