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準確識變 科學應變 主動求變

2020-04-02 07:4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要深入分析,全面權衡,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調研時,就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如何化危為機、以變應變作了重要指示,為全國奪取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再次注入了強大信心,提供了行動指引。

  準確識變,要穩住陣腳,科學評估。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嚴重影響,對全球産業格局、經濟發展、各國治理方式的影響極為罕見。歷史反復告訴我們,重大産業升級、重大科技創新和社會治理新體系,往往都是在危機和挑戰之後形成的。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的科學論斷,辯證看待危機和機遇,善於從危中求機,化危為機。

  科學應變,要精準施策,靶向發力。在這個方面,浙江多地已經做了有益示範。港口貨運率先復工,穩住外貿基本盤;中小企業生産忙碌,穩就業保民生促生産;綠色經濟生機勃勃,智慧城市創新十足,為經濟注入新動能……經濟復蘇中的浙江,為各地復工復産提速擴面提供了借鑒。這是各地在危機中識變應變求變的一個縮影,也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寫照。 

  主動求變,要立足長遠,打牢根基。在科技創新這一“硬核”力量上,我們要抓住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佈局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奮力突破“卡脖子”領域。在制度創新這一“軟實力”上,我們要致力於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舉措,加快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努力在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下,不斷提升發展的含金量。

  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境外輸入風險在加大。“變”,仍然是當前形勢發展的根本特徵。我們要將“識變、應變、求變”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目標有機結合,精準落實到復工復産和社會生活各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央視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