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起航空公司經營至任一國家航線只保留1條

2020-03-30 08:09:00來源:央廣網

  (記者郭淼)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為應對疫情最新變化,中國民航局公佈了最新縮減國際航班通知,從今天(29日)起,國內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任一國家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且每條航線每週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國外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我國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且每週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

  按照通知要求,多家航空公司公佈了最新國際航班安排。執行新政後每週入境航班、人數會如何變化?旅客又該怎樣處理手中的機票?

  按照《通知》要求,以3月12日民航局公示的目前還在執行的航班名單為基礎,國際客運航班僅保留一司一國一週一線,據民航局運輸司介紹,措施實施後,我國國際航班量每週將下降到130班左右。飛常準CEO鄭洪峰表示:“飛常準按照3月25日上海浦東機場的實際執行進港航班數據測算,共有17家航空公司仍在飛行國際航班,每天進港國際航班51班,根據僅保留一司一國一線的要求,如果各家航空公司都決定砍掉其他城市航班,只保留上海樞紐航班,上海最多會保留22個國際進港(航班)。”

  以上海為例,從多家航空公司目前公佈的最新航班安排來看,春秋航空保留了上海至東京、濟州、曼谷和金邊4條國際航線。東方航空和上海航空合計執飛19個國際站點,合計每週執飛40班國際航班,其中孟加拉國達卡始發地為昆明,其餘航班始發地為上海。吉祥航空保留上海至芬蘭赫爾辛基、日本大阪、泰國曼谷和新加坡4條國際航線。國航上海保留法蘭克福、倫敦希思羅、曼谷、新加坡和東京成田5條航線。外航方面,俄羅斯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已經確認依舊選擇上海入境。鄭洪峰説,根據已經公佈的航空公司數據、機型等測算,每週搭乘國際航班進入上海的旅客在7000人左右。如果把尚未公佈的航空公司算在內,這個數字預計在1萬人以內。鄭洪峰表示:“按照海關22日的統計數據,當時上海每天日均入境人數是在1萬人左右,民航局新規中要求各中外航空公司需保證抵離我國的航班客座率不得高於75%。按民航局測算,每天全國通過航空入境的旅客人數將由目前的2.5萬人降到5000人左右。”

  此外,3月24日起,民航局已暫停所有境外非我國的公務包機運行。

  民航部門此前曾介紹,從目前實施的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都需要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的情況來看,在第一入境點檢疫後,符合入境條件,搭乘原航班入境的旅客人數不足3成,證明長途旅行確實存在一定風險。所以也希望旅客根據自身情況做出審慎、週密、冷靜的決定。

  緊縮的航班也意味著此前已經購買3月29日以後國際航班機票的旅客將面臨航班取消、退票等問題。根據各航空公司發佈的通告,已經取消的航班,可以在機票有效期內申請自願退票,不收取手續費。飛豬公關部上海負責人張小佳提醒:“針對這一新變化,已購買機票的旅客,通過飛豬官網、各家航空公司官網、微博、微信等隨時關注自己航班的變化。”

  民航部門表示,將根據實際需求,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受能力的城市,視情況啟動針對海外華人的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開行臨時班機或包機。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