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2020-03-29 08:27:00來源:人民日報

  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我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強調要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完善我國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

  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成績來之不易。但隨著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特別是境外疫情加速蔓延使輸入性風險顯著增加,連日來不少地方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不斷新增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要清醒看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決不能讓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就要嚴格落實內防反彈各項措施。要毫不放鬆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繼續做好醫療救治工作,加強對重症患者精準施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對出院患者要做好醫學觀察、跟蹤隨訪、恢復期康復工作。要繼續完善社區防控措施,穩妥做好疫情善後工作,逐步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湖北省要同有關省份加強對接,有序做好本地人員外出就業、外地滯留人員返程等工作。要繼續加強北京等其他重點地區防控,優化防控策略,落實防控舉措,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健全低風險地區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完善並及時啟動相關防控預案,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就要堅決做好外防輸入各項工作。要密切跟蹤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勢,快速精準識別和管控風險源、風險點,加強航空口岸、陸路水路入境衛生檢疫,優化入境流程,落實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要求,安排好生活服務和健康監測,把問題想深、想透,把措施定細、定實,讓執行更有力、落實更到位,決不能出現盲點、疏漏。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的關心關愛,駐外使領館做好領事保護、防護指導和物資保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成果,同世界衛生組織深化交流合作,完善同有關國家的防控策略協調機制,加強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千里之堤,潰于蟻穴。新冠病毒具有傳染性強、防控難度大的特點,疫情防控決不可掉以輕心,疫後的放鬆心情不可提前到來。把疫情防控做實做細做到位,是復工復産複學復市的前提條件。我們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本報評論員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