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至少20省區確定開學時間 多個省區定在4月後

2020-03-28 08:14:00來源:央視網

  截至27日晚,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含港澳臺)已有陜西、山西、寧夏、青海、西藏、貴州、新疆、雲南、廣西、內蒙古等20省區公佈開學時間。其中,青海、貴州、新疆等省區學生已經或正在陸續“返校”,四川、江西、安徽等省區則將開學時間定在4月後。

  環球網現做梳理如下:

  4月前“返校”

  青海

  青海省人民政府發佈17日公告稱,在疫情防控和校園安全措施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全省小學、特殊教育學校原則上從3月25日至31日陸續開學。

  公告指出,各級教育部門要按照牧區、農區、城區順序,分區分級分層、錯峰錯時錯段推進開學。同時,要抓緊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對高校(高職)開學事宜進行前期調研、評估,待條件允許、時機成熟,即正常開學開課。

  據了解,青海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已在3月9日至13日陸續開學;初中學校已在3月16日至20日陸續開學。據澎湃新聞,青海省是全國第一個學校開學的省份。

  貴州

  據澎湃新聞,《貴州日報》3月15日發佈頭版消息稱,全省高三初三年級將於3月16日開學。報道稱,貴州省委、省政府14日召開專題會議並表示,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該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採取更加嚴格的防控措施做好高三初三年級開學準備工作。各級各部門要繼續細而又細、實而又實做好工作,確保廣大師生安全健康、教學有序開展。

  新疆

  據澎湃新聞,3月16日,新疆將有51萬初三、高三、中職畢業年級學生首批開學。報道援引《新疆日報》3月15日消息稱,針對3月16日首批復課的高三、初三、中職學校畢業年級,自治區教育廳要求實行小班制,暫時不進行聚集性活動,同時校園嚴格實行全封閉管理,其他無關人員一律禁止入內。

  3月23日,小學、初中、高中、中職學校開學後,各學校要根據自己學校的實際能力,儘量安排學生錯峰、錯時開展相關教學工作,防止人員扎堆聚集。嚴格執行“晨午晚檢”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的要求。

  雲南

  17日,雲南省全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和校園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透露,目前,全省春季學期開學和校園疫情防控準備工作已就緒,各校符合返崗條件的教職工已返校到崗,3月23日開始全省學校將陸續錯時錯峰開學。

  寧夏

  3月1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印發《關於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校園教學秩序實施方案》。根據《方案》,3月25日前,高三和初三年級學生原則上恢復正常教學。

  山西

  根據山西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關於做好全省普通高中高三年級開學準備工作的通知》(晉疫情防控發〔2020〕4號)和山西省防控辦《關於印發山西省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開學驗收指導意見的通知》(晉疫情防控辦發〔2020〕63號)要求,山西省域高三年級按照3月25日開學作準備。

  西藏

  據中國西藏網從西藏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場新聞發佈會獲悉的消息,西藏自治區全區各級各類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時間暫定3月下旬。

  陜西

  陜西省教育廳18日發佈通知稱,全省高三年級3月30日開學;全省初三年級、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班4月7日開學。

  此外,中小學校其他年級和幼兒園開學時間不早于初三年級,具體時間由各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統籌確定,原則上按照“中學(含中等職業學校)其他年級——小學——國際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和幼兒園”的順序錯時錯峰開學。至於高等學校開學時間,根據全國疫情防控情況另行通知,正式開學前學生不得提前返校。

  內蒙古

  3月19日,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發出通知,對全區各級各類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做如下安排: 一、全區高三和初三年級于3月30日(星期一)同步開學復課;二、初高中其他年級、中等職業學校和小學、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根據綜合評估研判情況,漸次錯時開學復課;三、高等院校按教育部統一部署安排開學復課。

  江蘇

  根據省教育廳3月21日發佈的通知,全省各級各類學校自3月30日起分批次錯峰開學。其中,高三年級、初三年級3月30日開學;中小學其他學段、年級做好4月7日開學準備;高校以4月13日為開學起始時間做好開學準備工作。

  台灣

  據香港《大公報》消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2日宣佈,高中職以下學校延後2周開學,下學期于2月25日開學,中學會考、技專統測和大學指考考試日程不變。台當局教育部門負責人潘文忠説,高中以下學校寒假延長2周、暑假相應縮短2周,下學期于2月25日開學,7月14日結束,2月15日不補課,這樣不會影響到學生受教權益。

  4月後“返校”

  四川

  3月25日晚,四川省教育廳發佈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有關事項通知。通知明確,全省高三年級(含已報名參加高考的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年級學生)原則上由省上統籌于4月1日開學,有條件的學校應實行封閉式管理;初三年級由各市(州)統籌確定,可安排于4月7日開學復課。

  江西

  江西省教育廳20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通知稱,江西全省高三、初三年級(含九年一貫制學校九年級)學生和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年級學生4月7日(星期二)返校學習。初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其它年級、小學和高校繼續開展線上教學。

  安徽

  安徽省人民政府25日發佈關於2020年春季學期全省學生返校安排的通告。根據該通告,全省4月7日高三年級學生返校,4月13日初三年級學生返校。初高中其他年級、中職學校學生及小學、幼兒園、特教學校學生返校安排,由各市人民政府結合當地疫情形勢以及學校基本防控條件、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等保障情況審慎研判確定,制定分類分批、錯時錯峰返校方案,但返校時間不得早于4月20日。高校學生返校,視疫情形勢另行安排。在各學段學生(高校除外)未全部返校前,培訓機構一律不得組織線下培訓。

  廣西

  廣西壯族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18日發佈通知,全區高三、初三年級于2020年4月7日正式開學,中小學校(含幼兒園及特教學校、中職學校、技工學校)其他學段、其他年級和高校,根據錯時開學錯峰返校要求,穩妥有序開學復課,具體時間由地方和學校確定。

  海南

  19日下午,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海南省各個學校的高三、初三年級預定在4月7日開學,其他年級、其他學段具體開學時間,視疫情發展形勢綜合研判後,提前一週向社會公佈。

  福建

  福建省26日教育廳召開2020年春季學期中小學開學工作視頻會。會議明確,經省委、省政府同意並報教育部備案,全省自2020年4月7日起分類分批、錯時錯峰開學。

  吉林

  吉林省教育廳27日發佈關於做好全省中小學開學工作的通知。據該通知,經吉林省委、省政府研究確定,全省高三年級(含中職學校畢業年級)4月7日開學。 原則上按照初三年級、高中其他年級、初中其他年級和小學的次序,確定錯峰錯時開學時間。初三年級按照“市域同步”的原則確定。各地要充分考慮特殊教育學校的性質和防控需要,審慎確定開學時間。

  湖南

  湖南省教育廳27日公佈消息稱,經省委、省政府同意,全省高三年級、初三年級于4月7日開學。之後,各市州根據本地疫情情況,按照中學其他年級、小學、幼兒園的順序,明確轄區各縣市區中小學其他年級和幼兒園錯時錯峰開學時間。

  高校在其所在城市的中小學基本開學後開學。教職員工提前一週到崗到位。在所在縣市區中小學全部開學之前,各類教育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業務。

  遼寧

  3月22日,遼寧省發佈遼寧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9號令,其中包括做好開學前各項準備工作,分級分類錯峰錯時複學等。

  遼寧省將分級分類錯峰錯時複學。初步安排為:4月中旬起,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內同步返校,具體時間由省教育廳通知;初三年級實行同一市域同步返校,具體時間由市級教育部門通知;中小學其他年級及中等職業學校適時返校,具體時間由市級教育部門通知,分批錯時開學;高等院校按照教育部安排確定開學時間,高校留學生複學視國際疫情發展另行確定;各類幼兒園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後開始複學。記者了解到,所有開學時間,將提前一週向社會公佈。

  根據上述省區公佈的開學時間,普遍呈現“先高三、初三,其次中學其他年級,再次小學和幼兒園,最後高校”的規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