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第一位!習近平心中什麼最重要?

2020-03-21 07:49:00來源:新華網

  “不一樣的三月,一樣的囑託”系列之一:

  放在第一位!習近平心中什麼最重要?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每年3月伊始,中國就進入了兩會時間,習近平總書記的活動安排也開啟了兩會節奏。過去7年,習近平在全國兩會上作出了許多精闢論述,提出許多重要要求。今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會雖沒有如期召開,但習近平近來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歷年兩會上的殷殷囑託有著許多相通之處。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系列文章“不一樣的三月,一樣的囑託”,今天推出的是《放在第一位!習近平心中什麼最重要?》。

  當日曆翻到3月,春天的腳步聲便越來越近了。

  今年,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3月應有的節奏。人們每天關注的是“小黃線”“小藍線”的擺動,紛紛點讚的是白衣天使、一線工作者最美的樣子。

  這個3月雖然不一樣,但有一種囑託一以貫之。

  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從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這些是習近平提得最頻繁的要求。

  生命重於泰山。必須同時間賽跑!人員物資夠不夠?黨員幹部能不能擔起重責?習近平幾乎每天都作出指示和批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軍隊要緊急抽組精兵強將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習近平連續主持召開重要會議,調兵遣將,根據疫情形勢因應施策,舉全國之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漢。

  患者救治情況是習近平最關心的。他屢次強調,要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療效明顯的藥物、先進管用的儀器設備都要優先用於救治重症患者,並要求盡可能讓患者在輕症階段得以治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3月2日,習近平還專門考察了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並主持召開相關的座談會。

  疫情不可避免影響人民群眾正常生活,這也是習近平高度重視的問題。他叮囑,要密切監測市場供需動態,積極組織蔬菜和畜禽等生産,增加肉蛋奶等供給,暢通運輸通道和物流配送,著重解決好生活必需品供應的“最後一公里”問題……“菜籃子”“米袋子”,一枝一葉總關情。

  習近平一直思考的就是千方百計把疫情對人民群眾的影響降到最低。為此,復工復産、就業舉措、脫貧攻堅、農業生産……在習近平的部署中,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始終是一體謀劃、統籌推進。

  在這場嚴峻鬥爭中,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主動投身疫情防控鬥爭,作出了重大貢獻。習近平一直牽掛著武漢人民。3月10日,習近平親臨武漢,坐鎮一線指揮戰“疫”。

  考察社區時,武漢人民的生活是總書記格外重視的事情。他詳細詢問米麵糧油和新鮮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資的採購和供應情況,強調要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還特別叮囑,“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

  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針”。這也是每年兩會習近平頻頻提及的話題。

  過去7年,每一次全國兩會,習近平都要到人大代表團和大家親切交流。他曾追問以前去過的十八洞村有多少人脫單了,他曾關心上海的“藍天指數”,他曾深情談到涼山州的“懸崖村”……

  兩會上,習近平同大家談三農、講生態、謀脫貧、話發展,件件都是奔著人民群眾最切身的利益去的。人民利益至上也可以説是每年兩會最強的旋律。

  今年3月,兩會未能如期召開,但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囑託一以貫之。面對疫情,黨中央始終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這是我們最終戰勝疫情,直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底氣所在。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