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證件3大類35項便利化應用服務事項落地實施

2020-01-21 13: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年3月以來,國家移民管理局會同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國鐵集團等15部門推進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和互聯網應用三大類35個便利化服務事項基本實現落地應用,惠及了800余萬港澳居民和海外華僑。

  近年來,港澳居民、海外華僑每年入出境達2億多人次,佔中國公民出入境總量的40%,佔中外出入境人員總量的34%。為積極推動解決港澳居民、華僑持用出入境證件辦事不便利問題,國家移民管理局會同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國鐵集團等15部門,建立了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協調聯動的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聯席會議制度和工作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主動擔當作為,加強檢查督導,高質量推動工作落地。國家移民管理局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開發建成了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平臺,在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實現了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的對接,為各部委、各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實現身份認證服務提供技術支撐;地方各職能部門積極改造應用系統,實現系統對接和服務事項落地;教育部、工信部等部門發揮垂管系統優勢,完成“總對總”對接,低成本實現用戶服務全線覆蓋。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實證認證程序下載使用量7.5萬次,認證平臺提供出入境證件查詢核驗404.6萬人次。在政務服務15個事項中,公共就業服務、全國技校信息系統學籍註冊、社會保險登記、社保卡申領、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網上辦理公安交管業務、公安聯網備案、報考研究生身份認證、企業登記註冊、網上預約診療、新生兒申領出生醫學證明11項服務,已經在全國範圍落地;查詢個稅記錄、網上辦稅2項服務,將於2月底前完成;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教師資格認定2項服務,正在抓緊升級改造管理信息系統平臺,將儘快完成系統對接、實現落地。在公共服務領域的13個事項中,鐵路系統中國護照與居民身份證關聯核查、道路實名購票和實名查驗、水路實名購票和實名查驗、持出入境證件購買機票、機場自助值機、持出入境證件便利辦理民航安檢手續以及在電信、移動、聯通營業廳辦理固定電話、移動電話等電信業務入網7項服務,已在全國範圍內普遍實施;火車站自助取票、閘機自動檢票、辦理銀行開戶、旅館住宿登記、網上預約診療、網上購買保險6項服務已基本落地。在互聯網應用領域7個事項中,騰訊、京東、支付寶等公司已經率先完成與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平臺的對接,將出入境證件納入用戶註冊有效身份證件選項,實現了3項電子支付服務應用;網絡約車、共享單車和網上求職招聘平臺3項服務,完成了網上端、手機端應用升級;網上證券開戶1項服務正在抓緊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將儘快完成系統對接、實現服務落地。

  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積極回應了港澳居民、華僑的新需求、新期待。新的一年,國家移民管理局將與各職能部門共同努力,繼續改進優化管理服務,進一步擴大受惠人員範圍,進一步提升港澳居民、華僑的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張子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