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基本取消城市落戶限制

2020-01-19 13: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9日表示,2019年,海南省和寧波、廣州、南京、西安、石家莊等大城市出臺新的落戶政策,進一步放開放寬落戶條件。目前,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除部分省會城市外,基本取消城市落戶限制;東部地區小城市基本不設落戶門檻,大中城市落戶政策持續放寬。

圖為山西太原民眾選購商品房。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19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在談及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設方面的問題時,孟瑋指出,發改委有序推動哈長、長江中游、中原、北部灣、關中平原、蘭州—西寧等城市群發展規劃實施,加快滇中等邊疆城市群發展規劃編制報批工作,大力支持成渝城市群發展。指導南京、福州、西安等都市圈編制發展規劃,加快都市圈交通基礎設施等一體化步伐。目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人口經濟承載能力不斷增強,都市圈同城化發展初見成效,特大鎮設市取得新突破,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水平不斷提升。

  孟瑋強調,2020年,發改委將繼續會同有關方面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一是推動城鎮落戶,關鍵是使穩定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等重點人群,使他們在城鎮能夠更加便捷落戶,同時擴大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對常住人口的覆蓋範圍,切實提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保證全面完成1億人落戶目標。

  二是紮實推進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設,今年將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促進各地區城市群發展,指導地方開展都市圈規劃編制工作,著力提高重點都市圈交通基礎設施聯通水平,規範發展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

  三是進一步增強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提升城市創新驅動發展能力和公共資源配置效率,加快推進城市更新,著力改善城市治理水平。

  四是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促進生産要素向鄉村流動、鄉村經濟多元化發展和城鄉公共設施聯動發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