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去年全國結婚登記947.1萬對 離婚415.4萬對

2020-01-19 13: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19日表示,2019年全國婚姻登記機關共辦理結婚登記947.1萬對,離婚登記415.4萬對,補發結婚證和離婚證書403.4萬對。

資料圖:新人展示剛領取的結婚證書。 蘭自濤 攝

  民政部19日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會上,王金華介紹稱,2019年的結婚率和離婚率尚在統計當中,以正式公佈數據為準。需要説明的是,不能將“離結比”等同於“離婚率”。中國的離婚率統計採取與國際接軌的做法,具體統計辦法是:某年的離婚率=某年離婚對數/某年的平均人口數1000。以2018年為例,全國結婚登記1010.8萬對,離婚總對數是446.1萬對,離婚率是3.2。

  “如簡單按照離婚量除以結婚量計算所謂‘離結比’則高達44.1%,這是不科學、不嚴謹,也是極為不嚴肅的。”王金華表示。

  王金華指出,一年來,全國婚姻管理規範化、信息化水平穩步提升,取得很大進步。

  一是全國聯網審查、人證核驗、人臉識別、人工智慧得到有效運用,有效減少弄虛作假騙取婚姻登記的行為。

  二是啟用《婚姻登記信用風險告知書》,開發了全國婚姻登記信用信息管理系統,婚姻登記失信懲戒機制不斷健全。

  三是推動遏制天價彩禮、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不正之風,深化婚俗改革,減少因婚致貧。

  四是聯合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下發了《關於調整士官在駐地或者部隊內部找對象結婚年齡的通知》,激發了士官安心服役、投身強軍實踐的積極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