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傳家寶北大荒精神

2021-04-08 13:4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北大荒,一年四季冬最長——全年中三分之二的時間是冬天,最低溫度甚至達到-40℃。

  北大倉,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經過70多年的建設發展,已經成為我國耕地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綜合生産能力最強的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和糧食戰略後備基地。

  從北大荒到北大倉,幾代拓荒人在這裡戰天鬥地,百折不撓,前赴後繼,勇往直前——從人跡罕至的“莽莽荒原”到富饒豐盈的“中國飯碗”,他們在半個多世紀裏錘煉出“艱苦奮鬥、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北大荒精神,並用青春、熱血、生命去詮釋和踐行。

  

  △轉業、復員軍人挺進北大荒

  1947年,按照黨中央“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重要指示,一批解放軍來到這裡,點燃了“第一把火”,拉動了“第一把犁”,喚醒了沉睡的荒原。

  新中國成立之初,恢復和發展經濟,保障糧食等主要農産品供應的任務十分緊迫。

  為了解決全國人民的吃飯問題,14萬轉業復員官兵、10萬大專院校畢業生、20萬內地支邊青年、54萬城市知識青年陸續來到北大荒,投身發展建設。

  “北大荒荒涼到什麼程度?60里地當鄰居,30里地南北炕。”“播種用馬拉播種機,四匹馬,拉一個播種機,一人在後面扶著,一人趕馬。鏟地、培土、收割、打糧,全靠人工。”即使過去了70多年,第一代北大荒建設者對於當時用傳統的耕種方式收穫第一批糧食的情景仍記憶猶新。

  

  我國第三套人民幣“壹圓”上的這位標誌性人物原型名叫梁軍,是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也是北大荒最早的建設者。

  1948年,18歲的梁軍在黑龍江北安參加拖拉機手培訓班,是班上70多名學員中唯一的女學員。為了學好駕駛技術,她咬牙搬起幾十斤重的拖拉機零件,令其他男學員刮目相看。“別看我是女子,再苦再累都不怕,我向黨保證,堅決完成學習任務”。就這樣,梁軍以堅韌的意志力參加到北大荒的開發建設之中。

  7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建設者前赴後繼,數十年如一日,艱苦創業,自強不息。年産糧曾經只有0.048億斤的北大荒,如今連續10年穩定在年産400億斤以上,可以滿足1.6億城鄉居民一年口糧供應。

  

  △2020年9月30日,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尖山農場、鶴山農場的大豆、玉米、小麥田裏幾十台收穫機車、滅茬、整地機車列隊前進。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2018年9月下旬,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時,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調研,他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感慨道。

  龍江大地,金風送爽,稻浪滾滾。在建三江七星農場,名為“萬畝大地號”的水稻種植區內,10台收割機一字排開,正在實施聯合作業。

  當聽説建三江通過深化國有農墾體制改革,穩居中國農業企業“龍頭”地位時,習近平感慨道:“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北大荒發生了滄桑巨變,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發展很了不起,非常鼓舞信心、鼓舞鬥志。”

  幹事創業離不開精氣神,東北恰恰是這樣一方充滿激情的熱土。這裡曾是矗立起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這樣的中國精神高地,其中所蘊含的信念力量、大愛胸懷、忘我精神、進取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

  

  △2020年4月6日,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友誼縣興盛鄉一處水稻田內,農民駕駛農機在水稻田內進行打漿作業。

  春日的黑龍江,一望無際的黑土地上冰雪未融,但北大荒人早已開始了辛勤的勞作。

  在寶泉嶺農場,58萬畝耕地上有在用農機具1.1萬台套,農機田間作業綜合機械化率高達99.9%;在北大荒最大的芽種生産基地,工作人員正將一袋袋紅色包衣裹著的種子碼放到巨大的白色作業箱裏,七八天的工夫,種子們萌動出芽,等待下土播種;田野間也異常熱鬧,農機開動的轟隆聲、種子萌動的“咕嚕”聲,微噴開閘灑水的淅瀝聲,現代科技助力北大荒穩産增收……

  三年前,總書記在這片土地上考察時囑託道:“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穩穩端牢自己的飯碗,春天的祖國大地,一派繁忙與生機勃勃。

  黑土地上創造出來的北大荒精神,歷久而彌新,正激勵著全國人民不斷奮進、繼續去做好自己的事情!

  

  監製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興來 吳璇

  主編寧黎黎

  編輯楊彩雲

  視覺江雨航

  校對陸明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