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少子化” 恐引發教師失業學校停招停辦

2021-08-29 14:30:00來源:看台海微博

  台灣地區“少子化”嚴峻,臺教育部門26日公佈“2021-2036學年度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預測結果”,學生人數持續銳減。

  據統計,未來16年,小學一年級新生平均每年減少3000人,小學總人數年減少1.6萬人,預估2029學年度小學學生總人數將跌破百萬;高中學生總人數平均每年減少9700人;今年大學生總數跌破百萬,預估2022學年起,大學學生總數平均每年減少1.1萬人。 

  台灣地區“少子化”直接導致生源不足,間接使得教師工作權也備受關注。“全臺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若2026年高中生只剩55.1萬人,私立高中恐怕只能招到約19.25萬人。若減少的學生都在私校,粗估5年內至少有4000名私立高中教師會失業,不少學校財務也將極度惡化而導致停招停辦。 

  尤榮輝分析,2029學年私立大專約減少15萬名學生,少於3000名學生的私立大專將增為40所,若這些私立大專撐不過冰河期,全臺恐將剩70所私立大專能活,粗估將産生7600名大專失業教師。

  據統計,去年台灣地區人口首次出現負成長,美國中情局(CIA)近日公佈2021全球人口生育率預測,台灣地區名列全球倒數第一。台灣大學社會係教授薛承泰表示,台灣人口結構改變的速度太快,民進黨當局面對養老或催生都是用撒錢的方式去解決,然而撒錢是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撒錢就是在討好民眾,一旦停止撒錢,負面影響就會一起出現,未來堪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